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景颇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姜和

在景颇族有一句俗话“只有打狗的棍子,没有赶客人的道理。”所以在景颇族不论你去谁家作客,他们都会十分地欢迎。正是因为如此,才酝酿了景颇族热情好客的风俗习惯。但在景颇族也有很多禁忌,如果到景颇族作客一定要注意不要触犯。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景颇族文化中的禁忌事项吧。

不得不知的景颇族禁忌

1、在婚丧嫁娶或家里亲朋满座的情况下,景颇人喜欢上山采来阔叶,供众人吃喝时当作碗碟,这样既卫生又经济。但在饮食中,叶子千万不能倒用,否则会被当成仇人而遭怒视。

2、当你到景颇族家里作客,不要在房内久站,应即按位置就坐。如果有人告辞而去,不能抢坐其位或板登。

3、平时妇女不能托下巴而坐,托下巴而坐表示哀悼。

4、妇女就坐,不许跷二郎腿。

5、年轻人不允许在父母面前蓄长发,留胡须。

6、严禁在房内吹口哨。

7、对长辈的包头,不准乱动乱翻。

8、不准在长辈面前开玩笑,做怪动作。

9、不准拿筒裙筒盖熟睡的小孩,这样做景颇人认为孩子永远也不会醒了。

10、长刀和筒帕是每个景颇族男子的随身之物,但这两样东西平时不能在墙上翻挂着,说明他家有人近日去逝了,表示办丧事。

11、长刀,既是武器又是生产工具,景颇人时刻离不了它。但在众人烤火之际,不能抽刀从火苗上拿过去做事或传递给别人。

12、如果是重病人在家,不能讲告别的话,要不告而别。

13、到别人家中作客,要在主人指定的位置上就座,不得久立不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