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酒俗文化:河南人喝酒的习俗,头三尾四背五肚六!

河南酒文化,尤其是酒桌文化丰富多彩。猜拳是河南酒桌上必不可少的节目,既饮酒助兴,也增进主客,朋友之间的感情。所以与河南人喝酒,假如你不会一些基本的猜拳游戏,即使会喝,也无法尽兴,更不能与主人,宾客把酒言欢,促膝长谈。

河南自古就流传着这样一个饮酒习俗——先端为敬,即主人先给客人敬酒。所谓敬酒,就是主人为你斟满酒后说的一些欢迎之类的话,如果客人一饮而尽,主人自然会感到满意,要是相反,主人则会纠缠不休,甚至客人不喝完,主人就不会坐下,盛情自然难却。有的地方还有接酒风,“敬一个,端两个”。

端酒,是指敬酒者端着酒杯,走到客人身旁,向客人表达了祝福或者是感激之情后,干杯喝酒,要等到客人喝完后再离开,这个可以不用喝满杯,也不用一定要喝完。

经常喝酒的应该都听说过“头三尾四背五肚六”的规则,这算是送行酒。先上一条鱼,鱼头三杯酒,鱼尾四杯酒,鱼背5杯,鱼肚六杯酒。规则就是鱼头要对着主陪,主陪要喝三杯酒,然后是尾四,要由副主陪来喝,鱼背是对着副主宾,鱼肚对着主宾,也就是说副主宾要喝5杯,主宾要喝六杯。

最后还有一个俗称入席三杯酒,烟盒的立正,稍息,卧倒三杯酒。这个一般在喝杯酒的时候,规矩经常用到。请客的喝一杯,被请的喝三杯。这就是常常在河南喝酒的一些地方习俗!

酒是什么东西?有人说它是穿肠毒药,有人说它是生命之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