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阿昌族也过泼水节,泼水节是年轻人择偶的好机会,常常由姑娘家备好八大碗菜肴招待来串亲的小伙子。参加聚餐的人数相符,大家才能落座入席。小伙子要在别人不察觉的情况下把姑娘家的鸡头偷走,如鸡头被姑娘查出来,要罚偷鸡头者一碗酒,否则就要罚姑娘喝酒。如果偷者被人当场抓住,不仅要受罚,还要被姑娘取笑。酒后小伙子要根据菜价,将钱在不让姑娘察觉的情况下交给姑娘。
  阿昌族泼水节分为上山采花、赕佛、献佛、沐佛和相互泼水祝福等几个过程。大家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新的一年重新出发。

  阿昌族的泼水节与傣族的泼水节日期相同,但过法不一样。每年清明节后的第七天,是阿昌族泼水节的开端。这天上午,男女老幼穿上节日盛装,采来鲜花,女的插在头上,男的别在胸前。下午四时左右,全寨的中青年男子汇集在一起,前面一人舞着户撒刀,后面几个人跳着象脚鼓舞,浩浩荡荡,向山里进发。上山后,放完鞭炮就采花。大家手拿鲜花,在山上尽情欢跳后,又敲着象脚鼓回村。村里的妇女早已准备好苏子粑粑。当听到采花队伍鸣铜炮枪报信时,立刻挑选十来个姑娘端着苏子粑粑往村外迎接。采花的男子向姑娘们献花,姑娘们请他们吃粑粑,然后同歌同舞回村。回到村里,他们把采来的鲜花扎成花塔、花轿,围着花塔和花轿歌舞到深夜。第二天、第三天是浇花水。男子敲着象脚鼓、锣、钹镲,扛着彩旗在前面开路,姑娘在后面排成一条龙到河里挑水浇花塔和花轿。并用清水喷洒花轿里的佛像。第四天青年男女敲着象脚鼓到井边互相泼水祝福,泼水非常讲究文明礼貌。①不互相追逐,也不勉强。泼水节是男女青年的社交活动。他们互相泼过水后,就邀约到山坡上对唱。歌词内容丰富,天上地下,花鸟虫鱼,无所不及。

  第四天晚上,小伙子相约去串村。他们进村后,会被这个村汇集在一起的姑娘们请到一姑娘家去安睡。姑娘们则到另一姑娘家去,照着来的小伙子的人数,一个杀一只鸡,然后做成八样菜,以她们高超的烹调手艺,引起小伙子们的爱慕。到了夜里两点,一个碗装一个鸡头,一个碗盛满自酿的米酒,一双筷子,一人一套摆上圆桌,姑娘才去请小伙子进餐。小伙子们在姑娘家,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竖着耳朵,不知姑娘们会如何发落,完全无睡意,听见姑娘们来请吃饭,又不敢冒失,于是装着不好意思,姑娘们见没动静,再请一遍,小伙子人才起来跟着姑娘们入席,互相说些客套话,接着一直对歌到天亮。小伙子要回村时,临走前,把事先凑好的鸡钱藏在墙缝里或是压在碗下,留给姑娘们去找。然后,各人拿着自己碗里的鸡头告别姑娘,这一活动使青年男女们有了喜结良缘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