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保护文化遗产,打造特色文化乡镇——马合口白族乡传承非遗侧记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跟文化主管部门紧密合作,着力挖掘本地非遗项目,通过非遗进村寨、进校园等方式,弘扬本地白族文化,加强青少年民族传统文化美德教育,为创建特色文化乡镇开拓了新的思路。该乡以“文化名乡、产业富乡、绿色发展、全面小康”的发展思维,从非遗传承、文化扶贫、民族文化教育多方面保护文化遗产,着力白族特色文化乡镇建设。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兴民风。马合口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桑植民歌、白族仗鼓舞,省级非遗项目白族游神、傩戏、围鼓,市级非遗项目白家话、九子鞭等,是桑植白族文化保护最完整的乡镇。肩负着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任,该乡积极配合县非遗保护中心进行非遗田野调查,先后开展了麦地坪村庙会游神、梭子丘村家庭文艺展演、青峰溪村非遗地虎凳元宵灯会、刘家寺村春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传承活动。并将本乡的非遗项目——板凳龙,带到全省欢乐潇湘舞台上,获得一等奖。

仗鼓舞

白族傩戏

白族游神

根雕

木器制作技艺

哭嫁习俗

仗鼓舞采集

白族仗鼓舞队

守秋节

元宵节白族文化活动

元宵节灯会

参加欢乐潇湘演出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会龙

傩戏市级传承人陈才学临终前赠送非遗资料

马合口乡在广泛推广普及民族民间文化的同时,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纳入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向上推荐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并鼓励传承人开展各种形式的传承活动。目前,该乡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7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

钟会龙传授徒弟

民族文化进校园打根基。马合口白族乡学校紧紧围绕白族精神建构校园文化,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队伍中,注重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将非遗传承纳入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和自豪感,面向全校师生开设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桑植民歌和白族仗鼓舞课程和其他非遗项目传承课程,市级传承人陈才学(已故)、谷春凡、钟必武、钟彩香等先后进校园传授。2013年,该校被评为成为省级乡村少年宫学校。

钟会龙与学生们的合影

市级传承人谷春凡

市级传承人钟必武、钟彩香传授仗鼓舞

仗鼓舞进校园

文化扶贫促发展。市委组织部作为该乡梭子丘村驻村帮扶单位,结合实际,精准施策,采取了一系列文化扶贫措施。对老街民居进行了白族风貌恢复,并对街道路面、排污系统、杆线入地进行改造,在村级活动中心援建了白族书屋,帮建了白族文化广场。群众穿上白族服装,跳起白族舞蹈,在文化广场唱起了民歌,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积极的改善,振奋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让民族文化深入人心,更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搭建了舞台,营造了氛围。

白族新民居

白族文化广场

白族文化活动

马合口白族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聚了白族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承载着白族儿女的精神,体现了白族儿女的智慧与情感,是白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该乡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列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地保护,更有创新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普及,大力提升了该乡的民族文化内涵,为打造特色文化乡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更为该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