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植树节的来历

植树节。每到达一天,从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到少年儿童,到处都育成千上万的人来到山坡、路穷、田边、河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许多报纸也用套绿版面,报道植树的意义和植树节的盛况。
  植树节的历史虽然不长,但我国人民却有着悠久的春季植树传统。我国是少林国家,全国森林面积只有18,3亿亩,仅占国土总面积的12.7%,每人乎均不足2亩。而全世界森林覆盖率为22%,人均12亩。按前述两项指标,在全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占120位和121位。我国森林营积量人均不足9立方米,据全世界75个国家的不完全统计,人均65立方娩我国徘在第54位。
  同时,我国森林资源在地理上分布很不均匀。东北和西南的5省区,土地总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1/5,而森林面积却占将近全国的一半,森林蓄积量占全国的3/4。人烟稠密,工农业生产发达的华北和中原10省、市,森林覆盖串只有11.2%,人均不足0.3亩;森林眷积量3.5亿立方米,人均不足1立方米。西北的大片国土森林面积更少,覆盖串在1%以下。
  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对森林保护和植树造林工作引起了高度重视,早在1950年5月16日,政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全国林业工作的指剥,规定了林业工作的方针,纪建了管理机机1951相月,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林业工作会议,讨论并拟定了有关护林、封山育林、造林及森林合理采伐与合理利用问题的条例草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林业工作更上一层楼,1979年1月5日,国家林业总局GZ北”防护林建设局在宁夏银川成立,1979年1月15田,国务院发布丁关于保护森林禁止乱砍温伐的布告。接着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族(试行)》。
  为了激发全国人民的植树热情,开展更加广泛的常规性的植物活动,1979年2月2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决定,每年3月12囚为我国植树节,并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此之贸,我国曾于1915年规定每年的“清明”为植树节,1929年又改为孙中山逝世的日子,即3月12日,但末得到坚持。
  这次确定植树节后,有关部门在延安召开了全国青年造林大会。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给大会发了贺电。大会通过了结全国青少年的倡议书,倡议“争当绿化祖国的突击手”。
  从此,我国人民又多了一个新型的节日。

植树诗

  清朝名将左宗棠由甘肃进军新疆时,命令军队沿途栽柳,人呼啮公柳”。对此,情人杨冒藩备极赞誉,并赋诸一首: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民主革命家宋教仁曾住过北京三贝于公园(今动物园),于工作之余,亲手栽松树一棵。宋教仁1913年牺牲之后,曾与他同在南京临时政府共事的于右任先生游此地,睹物思人,不胜感慨,有诗写道:  “佳节凄凉愁里过,杂花奶奶雨中鲜。栖栖老友今头白,手抚遗松一泣然。”诗下自注:  “宋所植树。”

名人与植树

  陕西黄陵县的轩辕庙中,有-1株距今约四千年的古拍,相传为黄帝轩辕氏历桓。此拍下因10米,岗19淑堪为群拍之冠。它记裁了中华祖先的遣树历史,q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片荫凉。
  山东曲阜孔庙的大门内,有一石栏围护的合抱古桔,挺拔苍劲,高20米。据说为孔于亲手历桓。共旁·石碑上刻言“先师手植接”五个大字,令游人增加许多退想。文书裁,原树几经枯萎,此扶为清雍正年间萌出的新校长成。尽管如此,人们仍不会忘记“先师植树”的业绩。
  三国时的诸葛亮虽然政务繁忙,但从不志植树。他曾在自家周围亲自动手栽了800棵桑树,并在给后主刘撵的遗疏上写道:  “臣家有桑八百据,子孙衣食,自可足用。”可见他深知植树的价值。
  扬州的乎山堂建于北宋,露成后欧阳修曾亲自指点布置花木,并在堂前自栽了一株垂柳,因此披人称为“欧公柳”。
  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有丹挂一据,旁边立有石碑,上刻“紫阳手植丹硅”六字,据传系宋代理学家朱蕉所栽。但也有人说,此桂树并不苍老,可能为后人补植。但既有人立碑,说明朱于也确曾爱树。
  北京的文丞相祠堂,前院有一株槐树,后院曾有一捞枣树,树身都指向南方,据说是南宋73相文天祥被囚舀时亲手所植。
  北京宣武门外的杨公饲,曾有明朝杨继盛坐狱时所植榆树一株。清乾隆年间曾在树下立碑,上书“明杨椒山先生狱中手植杨树”等字。后来古榆为大风历摧。中华人民共和目成立后,有关部门重修这座洞宇时,减取古愉的一段树干,镶于石碑之上,并在杨公伺例原榆树生长处建亭,以为纪念。    ’
  广东中山县翠亨村孙中山先生故居,有一株酸豆树,校木苍劲纷披,是孙中山先生从美国檀香山带回的树籽,并亲手我种在这里的。孙中山生前积极倡导植树,并躬行实践,常为人所乐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