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树木对人类的生存、地球的生态环境,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大学教授德斯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以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12万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25万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12万美元,涵养水源价值约3.75万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约3.125万美元,产生蛋白质价值约2500美元,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总计创值约19.6万美元。
  自中国设立植树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不论工作有多忙,不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外地,下至平民百姓,都认真履行公民应尽的植树义务。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力推动了中国生态状况的改善。
  统计显示,自1982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中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104亿多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92亿多株。1982年之前,中国的森林面积为17.29亿亩,活立木蓄积量为102.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仅为12%。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森林面积已达到26.2亿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1%。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工林最多的国家。
  森林植被状况的明显改善,不仅美化了家园,减轻了水土流失和风沙对农田的危害,而且还有效提高了森林生态系统的储碳能力,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战略意义。在世界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中国实现了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
  一棵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相当于减少了等量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有3.9亿户家庭,如果每年都栽种一棵树,那么每年可多吸收二氧化碳734万吨。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啊!如果栽两棵呢,三棵呢……现在有的城市专门开辟处一块地,供市民领域树苗种植。你为何不也种上一棵,让它和你一道成长呢?

中国植树节节徽图案的意义

  图案的含义是:树形,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大地。中国植树节和“3.12”表明改造自然、造福人类、年年植树、坚韧不拔的决心。5棵树会意为“森林”,由此引申连接着外围,显示着绿化祖国,实现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