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哈密的精品,丝绸之路上的瑰宝——维吾尔族刺绣

中国的四大名绣蜀绣、湘绣、苏绣、粤绣声名在外,也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但我们的丝绸之路上的维吾尔族刺绣则受重视程度,远不及前几个。

『维吾尔族刺绣』

刺绣是中国维吾尔族服饰中最有代表意义的一种装饰工艺,无论是维吾尔族的衣服、裙子,还是鞋帽以及床上,室内的装饰用品都点缀着维吾尔族妇女的精湛绣品是欣赏和实用并举的民族传统工艺,在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刺绣衣袖

维吾尔族刺绣既接受了内地的刺绣工艺,又结合了本民族的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韵,无论是图纹还是配色,都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在织物上以穿针引线穿刺,按照设计纹样通过运针将线条组织成图案的工艺,是用针线来完成图案纹样的艺术。

200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申报的维吾尔族刺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是一种美化服饰的传统手工艺,是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最主要、最普遍的装饰手法,以其纷繁复杂的款式和精巧的刺绣而独具魅力,是哈密维吾尔族妇女勤劳、维吾尔族很早就重视服饰的刺绣工艺,并一直把它当作服饰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加以发展和完善,使其成为维吾尔族普遍使用的独特的服饰装饰艺术形式。

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刺绣主要是服装及配饰,如袍服、坎肩、长裙、套裤、靴帽等数十种。在历史的发展沿革中,各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使哈密维吾尔族民间刺绣工艺得到了极大发展且逐渐形成了多种风格、特色各异的刺绣手法。

『艺术特色』

维吾尔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同祖国其他各民族一样,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保持地域民间文化传统显得尤为重要。

刺绣帽子

维吾尔族绣花丝绒帽

刺绣坎肩

刺绣袍服

清代维吾尔族女式绣花高跟鞋

维吾尔族刺绣工艺伴随着维吾尔族人民的千年文化延续至今,以其浓厚的民族特色与精湛的工艺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在新疆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中独树一帜。对于维吾尔族刺绣工艺的研究,有助于理解维吾尔族刺绣工艺中的文化影响因素,及其艺术价值,从而对维吾尔族民间传统手工艺文化有更深的认知。

刺绣学习

『传承意义』

维吾尔族刺绣工艺具有显著的传承性和交融性,其中也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人类学信息。维吾尔族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条件间的巨大差异,使新疆不同地区维吾尔族的刺绣工艺具有不同的区域特征。

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维吾尔族刺绣工艺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它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体现着维吾尔族绚烂的物质文明。

促进并拓展和丰富在现代设计中的维吾尔族刺绣工艺研究,对丰富现代工艺设计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作为民族文化物质载体的维吾尔族刺绣工艺的研究,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在全球化时代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