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春能理发吗

有,的能,有的不能各个地方习俗而已。

这是由于我国各地民间都流传着一种立春之后一直到“二月二龙抬头”不能理发的习俗,据说犯了此忌就会殃及自己的舅舅。

我们汉族人自古以来的发式就是束发,男子过了12岁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剪发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所以曹操才会割发代首以明军纪,夏侯淳才会吞目大呼“父精母血,不可弃也”。剪发,或者说剃头的流行始于清朝。明末清初,满清做为外来游牧民族,为了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威逼利诱杀”,用尽了各种手段。其中一种就是奴化汉民铲除有民族气节汉族知识分子的“剃发易服政策”。所谓“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言下之意就是忠于大清王朝,臣服满族统治才可以活命。于是一时间华夏大地悲声四起,“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无数汉族人民为捍卫民族尊严与气节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史载光扬州城就屠戮民众八十万之多),这等惨烈程度恐怕连南京大屠杀都难以望其项背吧。

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过去之后,有气节的汉人大都被屠戮殆尽,剩下的忍辱负重者,擦干眼泪,将悲愤的种子埋于心底,以待时日。不知是谁,突然间想到了这样一个方式来纪念远去的祖先的记忆:立春之后,不得剃头,纪念旧时风俗。此谓“思旧”,也许是怕后人不遵守,或是误传,“思旧”逐渐演变成了“死舅”,这就是民间立春之后不得剃头的原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