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彝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昭通市彝族火把节有什么起源?昭通市彝族火把节的系列活动

作者:姜和

7月27日,为期三天的云南昭通彝族文化节在彝族六祖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今年的昭通彝族火把节汇集了居住在四川、贵州及昭通11县区的彝族同胞,他们穿着本民族盛装,说着彝语,和昭通人民载歌载舞,激情“开火”。

昭通是彝族的发源地之一,昭阳、镇雄、盐津、水富、巧家等县区居住着约20万彝族同胞。在昭通,回、彝、苗三大主体少数民族人口均在20万左右,回族的古尔邦节、彝族的火把节和苗族的花山节成为昭通每年的三大少数民族节日。所以每逢这三大少数民族节日,众多游客都会远远地慕名而来。

当天的祭水仪式开始后,毕摩(彝族的祭祀主持者)开始念经、献酒、打鸡,让童男童女从井中取出圣水倒入坛子,由18名青年男女手捧圣水绕井两周,毕摩念经谢水神,念毕,在其带领下,童男童女紧随其后,18名参祭人员手捧圣水跟着童男童女,恭送圣水进入六祖广场。

据彝族青年熊曲古介绍,在彝族火把节中,祭水和祭祖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祭水仪式是为感谢水神,祭奠祖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体现彝族人民尊重自然,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祭祖和祭水活动结束后,身着盛装的彝族同胞与其他客人围绕着巨大的雄雄篝火,共同跳起了彝族同胞的民间舞蹈——达体舞,共同欢庆节日盛会。

除在葡萄井彝族六祖文化广场、市文学艺术家创作中心、乌蒙古镇等地举行彝族文化节系列活动外,当地还组织了古玩拍卖、彝族时装展示展销、各地彝族服装走秀、彝族民俗餐饮长街宴、演唱会、祭火仪式、篝火晚会、商品展销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