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汉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汉服婚礼文化揭秘美轮美奂的汉服婚礼仪式程序

作者:陈俊倩

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背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古国之一,在漫长的岁月长河的流逝下,沉淀了许许多多的文化,汉服文化便是其中的一种。你知道美轮美奂的汉服婚礼仪的流程是怎么样的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流程:
汉服婚礼流程一:迎亲前
新郎迎亲前,男方妈妈要给新郎穿上大婚服,戴上头冠,然后在亲朋好友的观礼之下,行教子礼。父亲会送给新郎一杯酒,并叮嘱儿子要夫妻恩爱,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孝顺父母。然后将信物木雁交到新郎手中,让新郎捧着下楼前往迎亲。

汉服婚礼流程二:迎亲
新郎来到女方家,要跪拜新郎的父母,并送上信物木雁,然后为岳父岳母奉茶。新娘父母喝过茶,唤出在闺房内绾好头发的新娘,母亲为新娘戴上发簪。然后新人跪拜谢过父母,饮过酒之后,拜别父母。

汉服婚礼流程三:至男方家
当婚礼的车队到男方家后,新郎新娘手牵大红花下车,进新房。跪拜过父母,给老人敬茶,坐福。新人的老姨将簸箕里装的红枣、花生、桂圆、栗子,一把把扬向两位新人。吃过象征“早生贵子”的四果,媒婆送来甜汤,两人你一口我一口,愿生活如甜汤,甜蜜幸福。

汉服婚礼流程四:婚礼仪式
上午十点,周制汉服婚礼仪式正式开始。众多亲朋好友让婚礼现场气氛温馨、和谐,喜气洋洋。两位着汉代婚服的新人在妹妹或者好友扮作的侍女的陪伴下出场。赞者读诰文,随后新人行沃盥礼,洗双手,表达郑重之情。行同牢礼,吃碗里同一种肉,同一种饭,表达新人从此合为一家。

揭秘美轮美奂的汉服婚礼仪式程序

汉服婚礼流程五:行合卺礼
行合卺礼。卺是指葫芦。侍女拿过一个剖开的葫芦,新郎新娘各饮瓢中苦酒,表示新人从此同甘共苦。喝完,将葫芦对到一起,新娘用红线系住葫芦。

汉服婚礼流程六:结发
随后,新人行解缨结发礼,新郎新娘相互剪下一缕头发,新娘用红线将头发扎在一起,表示永结同心。

汉服婚礼流程七:拜堂
新人为对方佩戴玉佩,而后行执手礼。最后行三拜之礼,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礼成。

汉服婚礼——资料
众所周知,文化是民族的生命,而礼仪则是一切文明民族的主要标志之一,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作为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的中华民族,曾经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其礼仪文化灿烂夺目,别具一格。中国古代非常重视婚姻关系,《周易》说:有天地然后才会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才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才有夫妇,有了夫妇才有父子,有了父子才有君臣,有了君臣才有上下。也就是说,所有的人伦关系,都是要从男女夫妇这一对关系开始的。所以,古人认为,婚姻是“人伦之基”,是伦理关系的基础,是万物之始,是理之根本。

婚礼在五礼之中属嘉礼,是继冠/筓礼之后的人生第二个里程碑。婚礼一如黄昏时满天的晚霞,宁静深远。先秦时期的婚礼不大肆举乐,不过分庆贺,很简朴干净,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新郎新娘都穿着端庄的玄纁色礼服。天地相合,夫妻结发。从此后生死相依,从此后家族延续……

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巨大变化,要完全回归到先秦的婚礼是不可能的。但是,适当吸取古代婚礼中的合理内核,建立富有民族特色的婚礼,则是很有必要的,也完全可以做到。

以历史的眼光来看:先秦浑厚、两汉大气、两晋风流、六朝风采、唐风倾国、宋明流韵。每一时期的婚礼仪式和习俗既一脉相承,又各有韵味。而现代人复原传统汉民族婚礼,则大致将其归纳为以先秦两汉为代表的周制婚礼、以魏晋唐为代表的唐制婚礼和以宋明时期为代表的明制婚礼

周制婚礼秉承周代仪制,身着周制婚服(玄端),古典幽雅、庄重肃穆;唐制沿袭周礼,气势宏达;由于当时国家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的增加,整体形式上也比较活泼。明制婚礼则承袭明代礼仪,身着明制婚服,女着凤冠霞披,华美多姿。

总而言之,这几种婚礼形制,注重的都是婚礼的礼字,整个婚礼进行下来,既庄重又喜庆,没有喧嚣的吵闹、无聊的逗乐、庸俗的笑话,更没有拿新郎新娘寻开心的低俗游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