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文房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但具体的你了解多少?现在让我简单补充一下,希望对读者有所裨益。

毛笔按笔毛种类分有硬毫、软毫、兼毫。

硬毫笔的笔毛弹性较大,写行书、草书一般用硬毫笔比较爽利,便于挥洒,易于起倒得势;软毫笔的弹性较小,较柔软,写楷书、隶书、篆书用软毫笔,易于滋润饱满。当然也不是绝对,如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就用长锋羊毫笔写草书,既能写的刚健挺拔,又能柔韧涵蕴。

墨条按形状分主要有长条形,圆柱形,菱形等;按原料成分分有油烟墨,松烟墨,精烟墨,青墨,茶墨,朱砂墨。磨墨的时候要慢,边磨边静下心来,思考字怎么写以及整幅字画的构图。不过现在的人多用墨水,少了这种磨墨的闲情雅致。


写毛笔字的纸一般有宣纸,元书纸,毛边纸;宣纸按纸张洇墨程度分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熟宣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纸张较硬,散墨较少;生宣没有经过这道工序,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容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半熟宣介于两者之间。


砚台很多人理解就是一块石头,但这块石头可不一般;虽然砚台的材料丰富多样,除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易水砚、松花石、红丝石、砣矶石、菊花石外,还有玉砚、玉杂石砚、瓦砚、漆沙砚、铁砚、瓷砚等,共几十种;但好的砚台极为难得,雕刻精美,材料难得,以及名家用过的砚台是极好的收藏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