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河南除夕年夜饭食物一、河南烩面,存在于每个河南人的心底

  和面,面稍微软一点(面里要放盐);每半个小时和一次,一共和个3、4次就行了;醒面至少3个小时以上,不然面没劲儿;带骨牛肉,或羊肉炖汤,汤里只放姜,连盐都不要放;肉炖差不多烂,以后将肉捞出;将骨头剔掉,肥肉剔掉继续放回锅里炖;炝锅;准备香菜、葱花、豆腐皮丝、海带丝备用;在开始做之前半个小时,将面全部写成两厘米宽的长条,两面抹油,再醒半个小时;将长条的面甩开,越拉越长,拉成细面条;下锅中煮熟,面块熟时,将海带、菠菜放入一起煮熟;准备大碗,放入切好的肉、香菜、豆腐皮丝、葱花、盐、味精、辣椒;将煮熟的面盛入,再浇上炖肉的汤即可。

  河南的饮食以简单朴素为主,平时在外面吃到的河南经典菜色,胡辣汤,扣碗酥肉等,也会出现在除夕饭桌上,不仅不会显得敷衍,对于在异乡的河南人,除夕夜能吃到最正宗的家常菜,幸福指数瞬间飙升。过年不回家的人们,也可以做做家乡菜,感受家里的味道。已经馋了的小伙伴们,一起学起来。

饺子

  河南除夕年夜饭食物二、胡辣汤

  在锅中放入适量水加入高汤放入胡辣汤料、胡椒、辣椒等,大火让其烧开;待锅中水烧开后,放入羊肉、面筋。待羊肉、面筋熟后将适量面筋水倒入锅中,烧至汤汁变稠时,放入粉条、葱、精盐、味精、酱油,文火熬制5分钟即成;起锅盛汤,依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香油、醋。

  河南除夕年夜饭食物三、扣碗酥肉

  将猪肉洗净、切成筷子条,一寸长;鸡蛋、粉芡、面粉、油一起制成小酥糊,把肉拌匀;锅里倒入油,油热6成,将拌好的肉条入锅炸至颜色稍稍变黄捞出、重油一次;把炸好的肉放入碗内,加入八角、花椒、葱、姜、味精、高汤、盐、料酒、酱油。上锅大火蒸90分钟,如果等不及,可用高压锅,十几分钟就好了。

  河南除夕年夜饭食物四、正宗年夜饭不能少了饺子

  除夕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在除夕吃饺子,有“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在河南人的年夜饭里,“饺子”绝对是重头戏,没有饺子的年夜饭是难以想象的。即使现在很多人年夜饭安排在餐厅、酒店,但在河南人的除夕团圆饭桌上,没有哪一道菜可以盖过饺子的风头!将饺子从外围一圈一圈地摆起,直到摆满为止,民间俗称为“圈福”。

  还有一种特色吃法:饺子和面条会放在一起煮,取名“金线穿元宝”,金丝与元宝的搭配,不仅听起来让人满心欢喜,吃起来更是口感丰富,让人端在手中爱不释手,吃的是吉祥,吃的是财富,从内到外都会有一种满足感。

  汤锅注水至1/2处,加入少许盐,搅匀;大火煮开,将饺子顺着锅边滑入;煮至饺子浮起,加入挂面,煮至挂面熟透,色香味俱全的金丝穿元宝就做好啦。

  河南除夕年夜饭食物五、鱼是第二主角

  除了饺子外,鱼,因“鱼”和“余”谐音,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象征,也成了河南人除夕饭桌上的第二主角。红烧鲤鱼是最常见的一种做法。

  鱼收拾干净切花刀,抹上盐和料酒腌制10分钟;锅烧热倒油,放入鲤鱼炸至定型;葱打结,姜切片,蒜拍一下和花椒,八角,茴香,干辣椒一起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加入白砂糖,生抽,老抽,盐,适量开水,大火烧开,小火炖20分钟;大火收汁至粘稠,盛入盘中撒上香菜即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