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除夕夜吃年夜饭已经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一个春节习俗,在除夕这一天,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们不远千里的奔赴老家,为的就是在除夕这一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但南北方的年夜饭有许多的不同和讲究,下面一起来瞧瞧风味各异的南北方年夜饭吧。  

  年夜饭的内涵十分丰富,它包含着中国的饮食文化、年文化和礼仪文化。古人在除夕这一天有驱逐恶鬼的说法,因此,吃年夜饭也是家人一起驱逐病疫、强身健体的一个意思。后面的演变中,我们知道了除夕围在一起吃年夜饭也有一起守岁的意思,并且,人们喜欢在桌上放置一个“火炉”,“围炉”一词因此而来。

煎饺

  不同点一:汤圆和饺子的大PK

  明清以来除夕的食俗,南方和北方才渐渐有了有了明显的差别。北方除夕夜多包饺子吃,以谐音取“更岁交子”的意思。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币、糖、花生、枣子、栗子和肉馅等,一齐包入新年的饺子内。放糖的,用意是吃了新年日子甜美;放花生的,用意是吃了人可长寿;还有一只饺子中放一枚硬币的,用意是谁吃到了就“财运亨通”。饺子形似元宝,新年时面条和饺子同煮,叫做“金丝穿元宝”。

  南方的年夜饭吃什么?在南方,年夜饭则更加丰富。总体来说,这顿饭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家庭会倾其所有,犒劳家人;当然,它也是新一年的开头,为图个吉祥,好的兆头,自然也不会吝啬。因此,年夜饭是不折不扣的一场“盛宴”,一道“大餐”!它不仅在物质上,也表现在精神上。再疲惫的游子、再落魄的归人,与家人一道吃过情暖意浓的年夜饭后,又会重拾信心,昂首面对新的征途。

  不同点二:菜品、菜量的不同

  南北方就年夜饭来说,总的来说是南方更为丰盛,菜品多,仪式更隆重,在年饭前,用完整的鸡、鱼、大块肉等,先要敬天敬地、敬神、敬祖,然后再开始动刀切菜、做菜,最后全家人聚齐用餐。与南方不同的是北方的菜品会少一点,但是每个菜的量大,很实在,那叫一个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也体现了北方人民的豪迈大度之气。

 不同点三:菜式上的不同

  南北方年夜饭还有一个区别就是菜式上的不同,南方是热菜鱼肉之类的加米饭,而北方是先凉菜后热菜然后外加饺子。

  相同点:年年有余(鱼)

  南北方年夜饭的相同点就是饭桌上都有一道鱼。鱼与“余”谐音,像鲢鱼寓意着“连年有余”,鲤鱼寓意着“得利有余”……因此,鱼是吉利、吉祥的象征,南北方除夕饭桌上都有鱼的身影,所谓”无鱼不成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以鱼为主食的菜品很多,可以红烧、清蒸、熬汤,滋味都是很不错的。

  小结:南北方年夜饭的不同,主要是因为地域以及历史风俗民情的影响所造成的,除夕年夜饭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这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天,寓意着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现如今,交通的便利,让人们可以品尝来自不同地方的年夜饭,互享不同地方的年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