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玉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间工艺品:中国精品玉雕赏析!(二)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玉雕是中国独有的技艺,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不同的朝代,玉雕有着不同的造型与特色。

寒江独钓壶

寒钓壶


寒江独钓壶17×6.5×10CM,是寿山石雕著名工艺师林文霖先生 的作品,石壶作品取材于唐代诗人柳宗元所作的《江雪》一诗,向世 人展示了一幅寂静、凄寒的渔翁独钓图:空中雪花纷飞,山中无鸟兽 ,路上无人迹。然而就在这幽僻清冷的世界里,一位头戴斗笠、身披 蓑衣的老翁,竟独自坐在一只孤零零的船上垂钓寒江!柳宗元是借描 写山水景物,歌咏隐居的渔翁,来巧妙地表达自己不愿与当权者同流 合污的内心世界。林文光在制作中巧妙地采用巧色处理画面,技法的 多变,使作品更充满其意境,是一款可遇不可求的精品。

观音

水晶雕刻----观音

该尊《观音》22×28CM,以整块黄水晶雕刻创作,黄水晶是一种 颇为罕有,产量较少的水晶。作品中水晶透彻质感把观音慈仁的神态表 情刻画得淋漓尽致,手执莲花姿态高雅、自然。雅服饰的皱褶刻画得犹 如飘动的感觉,表现极具细腻完美,再现了高超的工艺和匠心独具的艺 术构思,作品采用立雕形式构思设计表现,技法则运用了镂雕、圆雕等 多种刀法。作品造型独特,含蓄,展现出了极富浓郁的东方文化底蕴和深邃的宗教文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