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寒节气习俗:迎新扫尘准备年货

  导语:大寒节气,到了真正进入了除旧迎新的时节了。大寒是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大寒后冬季逐渐结束,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大寒节气有迎新的习俗,届时百姓们净庭户,换门神,除旧迎新。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因此,这样的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

  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1、贴春联,贴门神:春联表达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门神则有辟邪之用。

  2、祭祖:表示着后备儿孙节日之际不忘先人,并祈求得到祖先的庇佑。

  3、守岁:一家人围炉团坐,达旦不寐。

  4、生旺火:除夕守岁时,屋外点起篝火,火越旺越好,寓意人丁兴旺,五谷丰登。

  5、吃年夜饭:传统年夜饭的名堂很多,一般饺子、馄饨是必备的,取其形状如同元宝,寓意来年财源滚滚。“鱼”谐音“余”,也是年饭桌上年年有余的吉祥菜品。

  6、给压岁钱:“三星在南,家家拜年,小辈磕头,老辈给钱”。压岁钱不仅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更有长辈的庇佑,让孩子们在除旧迎新之际多了几分欣喜。

  7、放爆竹: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爆竹声除旧迎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