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白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剑川石宝山歌会有什么活动?剑川石宝山歌会节庆简介

作者:姜和

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初一,白族人民在大理剑川石宝山举行歌会。

届时,居住在大理、洱源、鹤庆、丽江、兰坪、剑川一带的白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一路上弹着龙头三弦,唱着白族调子,汇集到石宝山。夜幕降临的时候,在石宝山各寺院里,花枝树丛中,山崖之下,泉水之旁,在熊熊的篝火旁,男女青年弹响龙头三弦,对唱花歌柳曲,歌声此起彼伏,一直通宵达旦。这种盛况一直持续几天几夜。

在此期间,最富有情趣和最吸引人的要数白族男女青年的对歌比赛,对歌为即兴创作演唱,一问一答,中间不能停顿,谁接不上歌词或唱词不合韵,就算唱输。假如歌逢对手,往往几天几夜都分不出高下。对歌开始时,男青年首先唱调子逗试女方,如对方马上用调子回答,那就表明对方愿意对唱。于是,男一句,女对一句,双方一边唱一边向对方靠拢,最后就相聚在篝火边或大树下。

然后男青年拨弄着三弦,女青年背靠大树,双方你唱一句,我答一句,互相用唱词询问对方的家境、个人情趣和爱好,往往一唱就是大半夜。如果男方对女方有意,就在调子中表明自己的心愿,女方也有情,就用调子考问男方,从调子中了解对方的性格、爱好和情趣。在歌会中,要想取胜绝非易事,因为各地高手云集,都有一肚子的歌常常是势均力敌。对歌往往要从白天唱到晚上,再从晚上唱到白天。歌手的嗓子唱哑了,就喝口山泉水润润嗓子再唱,一直唱到对方服输为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