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笔者通过对佤族的长期观察,以自己的理解方式,借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佤族对于颜色的审美情趣。

各个民族大概都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观。笔者发现佤族就有一些与其它民族不同的审美观,例如对颜色的爱好,有其自己的特点。

汉族喜欢黄色,白族喜欢白色,佤族从民族整体上来看,大多数人更加偏爱黑色。自古以来,在佤族人的生活中,就有许多喜爱黑色和赞美黑色的具体表现。

喜爱黑色服装。佤族人的服装是以黑色为基调的,当然,他们并不满足于单调的黑色,因此许多男女还用少量的其他颜色加以点缀或陪衬。如黑色外衣里面穿白色衬衣,黑衣裳配银纽扣,黑包头上插白色羽毛,妇女的黑包头更是被装饰得花枝招展,美丽无比。

佤族有一句古老的俗语:牙齿黑才好共欢笑,脚步响才好同走路。古代佤族视牙齿黑为美。每年农历8月间,他们的青年男女双双上山,采摘鸡矢藤的嫩芽果实用来咀嚼,几次以后,牙齿就会变得又黑又亮。据说还可以防虫,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喜爱黑头发。佤族不论男女,无不希望自己有一头又浓密又黑亮的头发。凡是头发浓密而又黑亮的男女,倍受人们的青睐。头发黑亮的小伙子,姑娘们喜欢为他梳头,姑娘又黑又粗的头发辫,不但吸引众多的小伙子,而且往往会受到其他姑娘的羡慕甚至嫉妒。

形容一个人健美的肤色,如说某某人的肤色“像小雀果叶子那样黑亮!”小雀果叶子的颜色深绿而发亮,也真是漂亮。而“深绿”的意思在佤族中被说成是黑亮。这个颜色是佤族人极为喜爱的颜色之一。

喜欢用“黑”取名。佤族男女中,不乏有以“黑”作名字的人,如“依龙”(黑小二)、“赛龙”(黑老四)、“不勒龙”(黑不勒)、“娜黑龙”(黑姑娘)等等,是很受人们喜爱的名字。

黑眼珠最美。佤族人更偏爱黑亮的眼珠,他们认为,黑眼珠是勤劳、诚实的象征,黑眼珠是有智慧的人所具有的特征。佤族姑娘喜欢多看几眼黑眼珠的人的眼睛,更喜欢黑眼珠的人多看自己几眼。

过去佤族人送鬼用黑鸡毛,这当然是一种宗教迷信。他们之所以用黑鸡毛,是他们认为黑羽毛鸡最纯洁、最高尚,用黑羽毛鸡体现他们送鬼的诚心诚意,只有真心实意地求神拜鬼,神鬼才会较快离开人们的病体。这里体现了古代佤族人的宗教心理以及他们对黑色的信赖和敬仰。

佤族人喜爱黑色的事例还很多,这里不一一举例赘述了。总而言之,佤族人对于黑色的偏爱,是独具特色的,这与他们的生活环境和风俗习惯是分不开的。

佤族自古以来就是从事体力劳动的民族,在长期的劳动中,风吹日晒,练就了他们壮实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同时也铸成了他们黝黑的肌肤、黑亮的眼睛,以致形成了他们对于黑色的敬仰与崇拜。这也许是佤族在审美观上的一大特点。

佤族人喜爱黑色,是因为他们崇敬勤劳、勇敢和真诚;佤族人敬仰黑色,是因为黑色象征着健康、庄严和肃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