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说到白族,很多人的印象中一定是这样的

这是大理白族

但我身边却有着另外一种白族是这样的

楚雄白族

怎么是黑色,没错,一身黑色着装的白族,连肤色也没见过白的。

这是楚雄白族,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南华县雨露白族乡,南华县也是野生菌王国。俺家那口子就是这里的白族,他们有独立的语言,但没有独立的文字,虽然我们已经结婚8年了,但他们只要一说白族话,我就一脑袋问号了,根本听不懂。在我来云南的头三个月里,这里的当地人即使和我说汉话,我还是需要同伴翻译,没办法,谁叫他们说的是马普呢(云南腔普通话俗称马普)。

这是个好日子,主人家填了一个大胖小子,为了表示庆祝宴请宾客,当地叫法为“办煮米酒”,这一天主人家不仅要做好多饭菜,还要煮米酒鸡蛋给大家吃,来做客的人也会纷纷送上一些鸡蛋、红糖、婴儿衣物之类的表示祝贺。

白族大妈在准备客人要用的碗

一些在干活的白族乡亲

在特殊的日子里,白族人家都是在地上铺松毛当桌子吃饭

铺在地上的松毛很清香

可爱的白族小兄妹

她们在互相帮忙穿衣服,自己一个人穿,真不好穿

穿好衣服该跳舞了

这叫跳脚舞,与彝族相同的风俗,更讲究的做法是中间还会围着一堆火把

在这一天他们通常都会穿上传统的白族服装,他们的服装只有结了婚之后才能穿,没结婚的人是没有的。他们的生活除了特殊的民族风俗外,几乎和汉族也没有什么区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