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九七六年的一次考古发现在河南安阳有一座保存完整的殷墟王室墓葬,在当考古学家将墓葬打开,所以的随葬品逐渐显现出来时,却唯独没有墓主人的遗骸,墓上有甲骨占卜辞称为母幸宗的享堂,这个享堂原来是商王武丁,为祭祀妻子妇好而修建的宗庙建筑。尊其庙号为幸。妇好墓虽然墓室不大,但保存完好,殉人16个,殉葬品极为丰富,共出土了玉器、宝石器、象牙器不同质地的文物1928件,将我们带回到了3000多年前的历史,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个时代的衣着服饰又是什么样子的?

公元前十七世纪末,黄河总下有地区的商部落崛起,商汤灭夏,在今天的河南商丘建设了商朝,此后商朝国都频繁迁徙,其后裔盘庚迁移到殷(今河南安阳)国都才稳定下来,在殷建都长达273年,所以商朝有称殷或者殷商。

武丁是盘庚的弟弟小乙的儿子,也就是盘庚的侄子。他即位后四处征战,最大的一次发兵是一万三千人。在这些战争中,商王征服了许多小国,扩张了大量领土同时捉获了大量的俘虏,武丁时期的文物出土也相当丰富,我们说知道的司母戊方鼎就是出现在那个时代。

妇好作为武丁的妻子,不仅母仪天下,还是能征善战的一位女将军。她的赫赫战功在甲骨文当中都有记载,甲骨文的发现是在公元1899年,迄今为止以及有十万多片甲骨文被发现,依据这些甲骨文,了解到了存在五百多年的商人迷信鬼神、崇拜祖先、残杀奴隶、喜欢迁移、农牧兼营、爱好喝酒这样一些特点。商朝的战争是征服性的,很是残忍。被转到的战争俘虏都会被砍去手脚,成为奴隶。有些会成为祭祀时作为牺牲品,有些会成为陪葬的陪葬品。

根据现在发现的这些商墓,陪葬品的多少其实与身份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关系。这些陪葬品成为研究商贷服饰的重要依据,陪葬品有各种姿态和大小的陶甬或者玉人,经过研究他们额身份有奴隶、较小部落的奴隶主及战败后的俘虏或人质、大奴隶主身边的信臣和弄臣、鉴戒的亡国古人、大奴隶主或其亲属这几类型的人。服饰的形式之手也有以下几种,首先商代的服饰不论尊卑和男女,都是采用上下两段的形制,上着衣下着裳,后世称服装为衣裳。其服饰的腰身和衣袖基本上,设计为比较紧窄的试样,长度到膝盖,便于活动。是中国馆古代华夏民族上衣下长,束发右衽的装束特点,就是在商代形成的。

虽然商代的基本服饰相同,但实际上商朝的服饰,还是具有相当严格的等级制度。比如高级的染织品、刺绣品以后装饰品,都是由奴隶主阶级来享用,而低层的民众只能穿麻布,以及麻布同类的革布织成的编织物。另外在颜色图案上也分等级,这就给后代的服饰等级制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商代服饰当中的几种形制,身着大领衣,右衽,衣长盖臀,衣服上回纹、方胜纹等。衣的领口、襟圆、下缘、袖口缘有似刺绣之花边。腰束宽带,有刺绣的缘。下身外着裙,有点像百褶裙,长似过膝。腿上有裹腿,足穿翘尖之鞋。

交领右衽素长衣,长袖,窄袖口,前襟过膝,后裾齐足。配以宽裤,宽腰带,鞋履,腹悬一斧式蔽膝,头戴高巾帽。是为中小规则或亲信近侍所服。

交领长袖有华饰的大衣,衣长及足。配以宽腰带,上窄下宽形蔽膝,鞋履,头戴頍形冠卷。是为高级贵妇之服。头编一长辫,辫根在右耳后侧,上盘头顶,下绕经左耳后,辫稍回接辫根。戴一“頍”形冠,冠前有横式筒状卷饰,冠顶露发,冠之左右有对穿小孔,靠前也有一小孔,为插笄固冠之用。

对襟华饰长袖短衣,束腰,花长裤,配花鞋。头发用某种胶类固定成高高耸起型,发梢外勾。为中下层贵族或近臣亲信形象。发式高高耸起,发梢外勾,可能是用某种胶类固定成型。圆领窄长袖花大衣,衣长及小腿。是为中下层贵族衣装。头顶心梳编一短辫,垂及脑后。穿窄长袖衣,圆领稍高,衣长及小腿。衣饰蛇纹和云纹。跣足

奴隶的衣服为圆领膝长袖连衣,下摆垂地,束腰索,衣式简而无华。还有一种是赤身露体或仅余腹前束一窄蔽膝,以及头部戴圆箍行“頍”,或戴一扁平圆冠。

商朝的服饰至少有以下两种特点,商朝虽然各个阶层着装的服装类型不同但服饰大多采用上衣下裳,后世很多的教上下连属,商朝的服饰就是这样的特点,是一种比较古老的一种服饰形制。商朝的最大特点就是凸显出汉民族的特色,束发右衽,为后世世代流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