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揭秘民国服饰特点民国服饰图片欣赏

作者:陈俊倩

民国时期,大大影响了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其中,服装的改变是最为明显的,有着传统的风格,又不缺乏今天,我们主要从《贫富阶层差距》、《服饰风气开化》这两点来了解民国服饰的特点以及图赏,一起来看看吧。

揭秘民国服饰特点,民国服饰图片欣赏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民国时期,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发生了较大的变动。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民国时期的衣、食、住、行的变化时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直接特征。

贫富阶层差距
社会性质决定了整体社会的发展方向,中国的近代化是被迫逐渐向世界开放的。西方事物如潮水般涌入,从洋枪、洋炮,直到洋烟、洋火和洋葱。“洋货旺销,无不利市三倍”,一些中国工商业者也纷纷以“爱国”、“挽回利权”的名义,投资于新式机织业。
由于洋布比国产土布便宜,布线密实且细,颜色艳丽,日益为人们所接受,并逐渐将土布挤出市场。民国以后,民族纺织业兴起,布庄增加了国产的机织布。这样一来洋布逐步打开中国市场,即这些新的东西在慢慢的扩张和渗透,由于东部沿海城市又跟多的港口,国外产品第一时间会在市场出现。加上东西文化差异,地域差异,城乡的不平衡,东南沿海和内地;城市和农村日益凸显为两个独立的世界。

城市无疑代表着新世界,新潮流,新时尚。农村经济的不景气,再多的新潮流,新时尚。县城上、中两级的青年妇女,她们的服饰与三、五年前的省会城市的时髦女一样;县城年长的妇女和乡村妇女,其服饰仍是二三十年前的样式;山乡的妇女,他们过着更加穷苦的日子,服饰不讲究,仍缠足。这些都表明但是时尚服装变化下中国的整体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状况。

在民国时期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出现了传统与现代、旧与新并存的局面。

服饰风气开化
进入民国时期,风气开化。这一时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历史转型期。受西方社会自由民主独立思潮的冲击中国的封建君主专制体制在解体逐渐形成后期的自由民主社会的雏形、此时,人们无论从思想到服饰都经历着一种飞跃性的历史大变革。这一时期的中国妇女受西方妇女解放思潮的影响走出家庭不再依附于男人而生存、在进入社会参加社会各领的活动和工作同时改变了以往传统中国妇女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家庭妇女成为具有独立个性和经济独立的职业妇女。

随着社会形态的转型服饰文化也发生着变化、清代服饰做工考究工艺复杂加之穿着庄重烦琐,在工作中十分不便、已不适合这一时期妇女文化变革的需求。民国时期妇女个性十分活跃,参加社会活动也十分频繁、与此同时国际间的交流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的,与各国的交往带来了不同风格的生活文化方式和不同国家的服饰文化、此时的对外开放对中国妇女服饰的改革也起到了催化作用。

图片赏析
图一

揭秘民国服饰特点,民国服饰图片欣赏

图二

揭秘民国服饰特点,民国服饰图片欣赏

图三

揭秘民国服饰特点,民国服饰图片欣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