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壮族传统服饰 壮族布侬支系服饰

史载,壮族以椎髻、文身、儋耳、错臂左衽、衣著尾、贯胸、穿贯头衣等为特点。服饰原料多为棉、丝,并喜金、银、珠、玉为饰。因支系不同,服饰有别。(1)布侬服饰。侬人支系服饰,男子略似汉人,女子跣足,挽螺髻于顶,以青布帕裹头,帕两头梳成细穗,缀以彩绒。服色紫黑,有裙无裤,对襟密钮,窄腰小袖,衣长及臀,袖长及肘,袖口镶以三寸宽之杂色边;裙数百褶,需布甚多,行路时裙幅扭结于臀,翘摇如鸟尾。佩饰有簪、环、项圈、锁链、镯、戒,皆以银制。(2)布越服饰。沙人支系服饰。男子着大裆长筒裤,女子尤喜银饰,多在椎髻上戴银饰女帽,短衣束腰,下着细密百褶裙,脚穿半高筒尖头绣花鞋。(3)土僚服饰。马关土僚支系服饰。大领短衣,着裙,青色,裙幅左镶以宽二寸白布一条,右褗腿边迹镶白布一条,将右裙角提向左腰束之。

壮族佩饰有绣球、香囊等。绣球,用锦缎绣上龙凤、花卉,缝缀成球,一端系彩带,一端系丝绦,为传情信物。在歌圩时,少女将其抛给意中人,以示爱慕;香囊,系于腰带上,有三角、圆、方等形状,绣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人物故事等,农历五月初五,纳入雄黄、丁香、细辛等药粉,以防病辟邪。

  • 壮侬服饰

  • 壮族侬人支系服饰。(1)男子服饰。穿紫黑色对襟排扣上衣,大裆长筒裤,裹头帕,穿黑色圆口或尖口布鞋。(2)女子服饰。日常着便装,头戴提花毛巾或青黑布帕,上衣多用黑、蓝、紫、红等色,右衽,长及膝,腰部紧收,下摆两侧收高并开弧形口。下着黑色筒裤,圆口绣花鞋,饰品较少。节日及重要场合女子着盛装,头戴镶金嵌玉绣花额箍,外裹两端缀彩色缨穗的锦帕,上穿青蓝或紫色立领左衽或对襟细袖窄腰紧身短衣,领襟、袖口、下摆镶花边。腰系长幅围腰,颜色与衣裙不同,镶边绣花。下着黑色筒裤,外罩百褶长裙,并将裙摆收束于臀后,状如鸟尾,脚穿半高筒绣花钩鼻鞋。饰品繁复,多以银制,有发簪、耳环、项圈、项链、胸牌、手镯、手箍等,项圈有大、中、小三等,重要场合大中小同时佩戴,以显华贵,下缀四根银链,垂坠至膝。妇女还有以金、银饰齿之俗。另外,布侬服饰还有道侬、锦侬、仰侬、督侬之别。道侬,佩戴锦帕时将两端竖露于外,视之如角,史籍称其为花角蛮;锦侬、仰侬、督侬的头帕均下垂,锦侬的头帕上着壮锦,仰侬的头帕全为青色,督侬的头帕则饰坠缨。

  • 土僚服饰

  • 壮族土僚支系(自称布傣)服饰。(1)男子服饰。穿紫黑色对襟排扣上衣,大裆长筒裤,裹头帕,黑色圆口或尖口布鞋。(2)女子服饰。头裹两块布帕或锦帕,里青外红,绣有吉祥字样,两端用彩线扎成花朵纹,缀彩色流苏。包裹方式,有搭头、尖头、平头、偏头之分,人以搭头土僚、尖头土僚、平头土僚、偏头土僚称之。上衣矮领左衽,衣短及脐,青或青紫色,以布带系结,前胸后背各饰以一块碎布镶成的杂色方锦,史籍谓穿胸。下着黑色筒裤,外裹黑色筒裙,长及踝,脚穿半高统绣花钩鼻鞋。土僚女子穿衣注重颜色搭配,部分系绣花或蜡染围腰,饰品繁复,多以银制,普遍佩戴耳环、项圈、项链及手镯,新娘则拇指、中指、无名指皆戴金或银戒。土僚女子盛装时,用银泡在衣襟上对称钉出三排三角形犬牙状图案。着脚套,套长20厘米,上下两端镶边,未婚女子镶深红色,已婚未生育镶紫红色,生育后镶青色。

  • 布依(越)服饰

    壮族沙人支系服饰。(1)男子服饰。穿紫黑色对襟排扣上衣,大裆长筒裤,裹头帕,穿黑色圆口或尖口布鞋。(2)女子服饰。因地域分着裙、不着裙两种。着裙装者称黑沙,见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富宁两县,多在椎髻上戴银饰女帽,帽后垂绣花锦带,亦有在额箍上裹锦帕,肩披银牌披肩,上着斜襟左衽束腰短衣,领襟、袖口、下摆绣花或镶花边,腰部至下摆拼缝锦锻,钉银牌、佛像、银坠为饰。下着筒裤,外套细密百褶裙,裙长过膝,深紫而泛红光。脚穿半高筒尖头绣花鞋。不着裙装者称白沙,见于曲靖市师宗县和文山州丘北县,在额箍上裹锦帕或花巾。上衣两层,内衣袖窄,外衣袖宽,袖筒绣繁缛花边。下着青色筒裤,裤脚绣花。脚穿绣花鞋。妇女比其他支系更喜银饰。

  • 布傣服饰

    布傣是壮族土僚支系的自称,布傣服饰即土僚服饰。(见土僚服饰)

  • 拉基服饰

    壮族拉基支系(见壮族支系)服饰。男女均喜穿靛蓝色服装。男子包头巾,上穿对襟布扣上衣,贴以两袋,下着宽大裤子;妇女戴长头巾,在脑后打结,身穿窄袖长袍,领口另用彩色布缝制,内穿小衣,衣领、胸口处均绣图案,用蓝布或丝绸长带束腰,喜佩戴耳环、项圈和手镯。历史上喜镶金牙。

  • 壮族衣著尾习俗

    壮族传统服饰。衣著尾,指在衣服后襟附着一块形状不一的后下摆为饰的习俗。壮族衣著尾即衣长及尻,裙数百褶,需布甚多,行路时裙幅扭结于臀,翘摇如鸟尾。

  • 壮族绣花背被

    壮族背负婴幼儿用品。青黑色,梯形,两端有长带,正中以大块方形绣片及壮锦装饰。女子怀孕,其姐妹、妯娌就要制作绣花背被相赠。绣片多用明艳颜色搭配,有水云花草、虫鱼鸟兽及回纹、斜纹、方格纹、铜钱纹等,还有大小五彩花、带柄石榴、群龙舞云、凤蝶通宝、鸳鸯戏水、马鹿穿山、五福捧寿、乾坤孕蛙等各种传统花样。

  • 壮族银佩饰

    壮族传统服饰。妇女喜以其银饰多寡来彰显地位身份。银饰有银泡、银锁、银铃、纽扣、耳环、耳坠、银牌、项圈、项链、领坠、手镯、手箍,以及各种挂饰等。佩戴银饰时,还会辅以金、铜、锡、锑、珍珠、宝石、玉器等饰品。侬人支系多戴银制大耳环、项圈和手镯。沙人支系服饰以银牌、银坠为最,加上项圈、项链、手镯等,其头部及上身几为银饰覆盖。土僚支系的特点,为用银泡在衣襟上对称钉出三排三角形犬牙状图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