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丽婉约的宋代女性服饰,一如那个时代流行的宋词,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淡雅之美。那么,宋代的女子是如何打扮的,她们又喜爱穿什么样式的衣服呢?今天咱就通过几件文物和那些婉约的宋词,一探究竟... ....

这幅《靓妆仕女图》创作于宋代,画面中的女子正坐在宽大的长凳上梳妆打扮,通过镜面可以看到,女子的神情娴静而略带忧伤,而一旁零落的桃花,和几根新竹,更衬托出主人公的心境。仔细观察画中的女子,她身穿浅色的窄袖上衣,下身是及地的长裙,丝质的披帛绕过两只手臂,轻轻下垂,腰间垂下一块玉佩,脚上的鞋子在裙摆下微微翘起。女子清瘦的背影,正如“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靓妆仕女图》画中女子的穿着,是古代时女子比较常见的襦裙装。窄袖、高腰,并且搭配披帛,宋代的襦裙基本沿袭了前朝的样式,然而,细节处的一些改变,却使唐宋两朝襦裙的风格截然不同。 宋代的女性服饰以简洁淡雅为主。这一时期的上襦衣领较高,披帛较长,遮挡功能较强,整体风格清丽灵动。

唐宋襦裙对比“香墨弯弯画,燕脂淡淡匀。揉蓝衫子杏黄裙,独倚玉阑无语点檀唇。”这是北宋著名词人秦观所写的,《南歌子》中的词句。从画眉,涂胭脂,到挑选衣服,描画嘴唇,词人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一妙龄女子精心打扮的美好画面,而“揉蓝衫子”很有可能指的是宋代一种十分独特的服装样式,名叫“褙子”。这是一种直领对襟长衫,袖子长而窄,衫长至膝部,长衫的两襟大都没有纽扣系连,而是让衣襟自然下垂,衣摆两侧从腋下开长衩,也就是前后襟不缝合。

褙子宋代时裙子的样式也比较独特,裙子多以罗纱为主,不仅有刺绣,而且裙褶特别多。这条宋代的纱裙,长82厘米,腰宽100厘米,裙腰处的褶皱层层叠叠,十分细密,正所谓“天碧染衣巾,血色轻罗碎折裙”。

宋代纱裙除了长裙长衫,宋代的仕女还经常佩戴一种垂落在腰间的玉环。这件彩绘女佣,她身着襦裙,腰间垂下的丝带上,就串有一个玉环。由于丝质的衣裳料子轻薄,怕风吹,所以就有女子用这类挂饰,来压住衣裳。玉环清澈莹润的质感,反映出宋代女子简洁淡雅的审美追求。

《天女散花图》宋代时,民间女子的服饰,虽然呈现出是一派清丽婉约之风,但是深宫中的女子,她们的装扮却呈现出一种沉稳肃静之感。

宋代时贵族妇女常穿一种大袖礼服,普通民间女子不能穿着。并且,贵族妇女穿这种礼服时,必须配以华丽精致的首饰。而且女子缠足就是兴起于北宋,主要流行于上层社会,小脚成为衡量女子仪容姿态的标准。从出土的宋代女鞋,我们可以领略到当时女子缠足的社会风尚。正如词人辛弃疾在词中所述,“淡黄弓样鞋儿小,腰肢只怕风吹倒。”

大袖长衫、凤冠珠翠、“三寸金莲”,宋代皇室贵族女子的服饰装扮,拘谨、保守,但又不失沉稳大气。它与民间女子服饰的清新淡雅之风组合在一起,构成了宋代女性服饰,独有的美学特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