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宋朝的服饰既舒适得体又显得典雅大方,简直美呆了

多姿多彩的唐消灭了,取而代之的是宋。政治上固然开放民主, "但由于程朱理学"的头脑监禁,和对外政策的妥协退让 --衣饰文化不再美丽奢华,而是简便淳厚。宋代女装拘谨、守旧,色彩淡雅安静,襦衣、褙子的"掩蔽"功效增强,统统的"张狂"瞬间都收敛了很多。宋时岂论显贵的皇亲国戚,照旧一样通常的黎民,都爱穿着直领, 对襟的背子,由于既安宁得体,又显得十分典雅大方。

宋代衣饰并不守旧,宋代衣饰相沿唐代,以半露酥胸为主,此民风也非唐代开始,早在唐代之前我国就盛行广领衣饰了.程朱理学对衣饰的要求也不守旧,淳熙中朱熹定女性制服为大衣,背子.背子为窄袖对襟,内里配抹胸,大衣承继晚唐代,与晚唐衣饰极为相似,但改帔为霞帔.

宋代的打扮,其服色、服式多承继唐代。只是与传统的溶合做得更好、更天然,给人的觉得是规复中国的气势派头。宋朝时间的衣饰宋朝的男装大要上相沿唐代样式,一样通常黎民多穿交领或圆领的长袍,办事的时间就把衣服往上塞在腰带上,衣服是好坏两种颜色。

从隋代开始,帝王统用明黄色制衣,官臣不得乱花。据文献纪录,由于朝廷内赐佩金银鱼袋的公服因此紫、绯色质料制做,故一样通常低级仕宦不得乱花,而只可服用好坏两种颜色。宋时常服有如下几种:"袍"有宽袖广身和窄袖窄身两种范例:有官职者着锦袍,无官职者着白布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