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怜香“戏”玉| 春秋战国硝烟弥漫 玉器趁势变革创新

兽纹璜——一种玉佩饰,出土于北京延庆

春秋战国时期,战火纷飞,奴隶制逐渐衰落、瓦解,封建制逐步建立、发展起来。这个时期的玉器不仅在产量上有所增加,在制作上也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主张“德治”的儒家学派赋予玉诸多美德,玉被人格化、道德化,成为儒家道德观念的载体。

战国双面透雕龙凤纹青玉佩

战国之前的玉器,主要在于造型表现,而此时则发展有刻纹、浮雕、镶嵌等多种技法。这一时期玉器种类较多,有璧、琮、圭、玦、佩、璜、管、珠等三十几个品种,根据其用途分为礼仪用玉、丧葬用玉、装饰用玉、实用玉器等四大类。

战国白玉龙凤纹璧

(一)礼玉

1.礼器

春秋时期,礼仪玉器仍然为玉器中的主要类别,战国以后,礼仪玉器开始衰落,这期间除了用于祭祀、朝聘的大型玉璧外,其他礼仪玉器发现不多。

金镂玉璜

2.玉兵器(象征性礼器)

春秋战国时期,冶铁业的发达促使铁制工具开始普遍使用,玉兵器也逐渐退出,成为一种象征性的礼器或装饰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白玉长胡玉戈

(二)葬玉

早在石器时代就有将玉器作为随葬物葬入逝者墓中的风俗(这在之前的贴文中提到过)。“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不朽”,这话道出了当时人们使用葬玉的目的。

安徽长丰杨公战国墓出土出廓式玉璜

(三)装饰玉

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礼制的崩溃,改变了原有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体系。由于统治阶级对玉的高度崇尚,并以佩玉来显扬自己的地位、权势、仪表和风雅,与之相应的装饰品开始大量出现,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这类玉器的造型丰富,形态万千,大致可以分为服饰玉、剑饰玉两种。

战国透雕双龙纹玉剑璏

(四)实用生活玉器

春秋末年“礼崩乐坏”,社会制度发生了极大变化,玉的礼器功能也逐渐减弱,装饰性和实用性大大增强。

玉梳

战国玉龙首带钩

在这个时期的玉器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制品,叫做“蚀花石髓”,也就是现在我们叫的“玉髓”,一般呈肉红色。当时的“蚀花石髓”,不是用雕刻、琢磨的制玉方法,而是用化学处理经过腐蚀产生的装饰花纹。由于经过酸的腐蚀,使原来的肉红色变成白色,而形成花纹。玉髓环套

春秋战国时代的玉器,其艺术上承商周,下启秦汉,第一次突破了传统玉器的模式与审美取向,着力于变革创新,建立了新传统和新风范,是中国玉器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环,无论从艺术的高度还是从技术的角度对其加以考察,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