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端午节的别称很多,“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等,而今天要介绍的其中一个别称,就是“端阳节”。那么就让老黄历带大家了解,为什么叫端阳节,端午节别称解读。

端阳节

端午节之所以又叫做端阳节,有这么几种说法,其一是说我国古人用十二地支对应月份,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五”、“午”相通,于是端午也叫做端五,又因为古人认为五是阳数,所以又叫做端阳。

还有一种说法出自于《荆楚岁时记》,据其中的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正是仲夏,而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天气好的日子,故称五月初五为“端阳节”。

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节日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丰富多彩,富有民族特色。

我国各朝代咏端午的文学作品中,“端阳”这个别称也并不少见,如清代李静山的《节令门·端阳》:“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

时至今日,端阳节也即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2006年5月20日,端午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起,端午节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端午节中的“端”是什么意思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书中说:“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 ”从字面上来讲,端午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