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仡(ge)佬(lao)族,中国少数民族之一。仡佬族因人数少而居住分散,各地仡佬族差异很大,甚至分散在同一个县内的仡佬人也不能互相通话,民俗风俗有不尽相同。

三幺台

传统民俗之一:打篾鸡蛋

打篾鸡蛋,是黔北仡佬族中广泛流传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

其起源,已难确考。南宋朱铺《溪蛮丛笑》载有古犵狫(今仡佬)人打“飞紽”习俗,与打篾鸡蛋颇为相似。道真作为仡佬族聚居区,打篾鸡蛋或许正是受其启示,不断演化承续而来。因古时仡佬青年男女常借编、打篾球,表达爱情。打篾鸡蛋又获推助泉源,而不断流行。

“篾鸡蛋”又称“篾绣球”,因外形与大小如鸡蛋和绣球,且用竹篾穿编插扣而成,故有此名。

“篾鸡蛋”即是“打篾鸡蛋”这一活动的主要器材。其打法,总体说,相当自由灵活。比赛时,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上阵。人员,均分为两队。传球方法,有手抛、手托、脚踢、木棍赶逐等多种。具体打法,经挖掘、整理,主要有“过河”、“进缸”、“换窝”、“打盘子”、“打呆子”五种,与现代诸多球类运动近似。但多数时候,可根据时间、地点、人员、条件,临时商定,作相应调整或改变。场地上,也大小不拘;地点,则农家小院,山间平地,无一不可。时间上,亦不固定,年头岁尾,休闲时节,喜庆场合,劳动之余,均可进行。这项体育活动除参加者技巧娴熟,最重要的是现队之间的队员要密切配合,默契。是锻炼弹跳、臂力和耐力一种好形式。

传统民俗之二:高台舞狮

是很受群众喜爱的娱乐活动,具有杂技艺术的特色。搭建以8至12张大方桌一层层叠垒而成的高台,最上面的桌子四条腿朝天,总高度10多米。一个舞狮班子,少则四五人,多则15人。一般同时登台表演的是4人。两个人扮狮子,把狮头狮皮披盖在全身,只露两脚;另外2人分别装扮成孙猴和笑脸和尚。有时还有同时出场的小狮子。

舞狮以锣鼓和唢呐伴奏,乐师敲出一定的节奏,舞者随乐器的节奏前进、后退,或者翻滚腾越。孙猴和笑脸和尚挥舞手帕逗引大狮子逐层攀上高台,直至顶端。上攀的动作十分惊险,有正上、倒上、翻上,小猴与和尚、小狮与小狮一正一倒向上;大狮子有直上、穿上、穿绕桌子螺旋上,到最高处还要四脚踩桌腿表演,不带任何保险绳索。所表演的技巧,都有生动形象的名目,如“燕子翻身”、“蛤蟆抱崽”、“鳌鱼吃水”、“雏鹰展翅”、“鲤鱼晒肚”、“仙猴摘桃”、“叠罗汉”等,一个舞狮班有时可连续表演四五个小时。有些动作使人屏息敛气,怦然心动,有些动作又滑稽可笑使观众忍俊不禁。

传统美食:“三幺台”

"幺台"是结束或"收工"的意思.一轮宴席有三道程序,酒,茶,饭,三台完毕,才算"幺台".首先是开宴,每桌八至十人,长辈和佳宾坐上席,其余坐两边.

第一台是饮酒.宴桌上按三横三纵或三横四纵,四横四纵,菜肴一般按九碟四盘安排,依次摆上猪心,肝,舌,耳,肚,腰花,香肠,卤鸡,卤鸭等佐菜,每样一盘,每盘八到十片,人均一片.随上座者一声"请",于是满座宾朋不分老幼,开怀痛饮,不醉不归.

饮酒"幺台",马上收去杯盘,开始第二台:茶宴.仡佬人喝的茶叫油茶,其制作方法:

先要用熟猪油将米抄黄,再放一点花生米,芝麻再抄几下,再放些茶叶抄一抄,加一点水,用木瓢使劲揉,一直将米,芝麻,花生,茶叶揉成浆,然后再加入适量的水,放一点盐和几块猪大骨,如果是腊肉骨头更好.慢慢熬两三小时.喝油茶时在桌子上摆满黑桃,板栗,米花糖,烤红薯,米耙,花生等点心.几碗油茶喝后精神焕发,满口留香,让人念念不忘.其实,这种吃茶法在宋以前就十分流行,陆羽就有明确的记载.

饮酒,喝油茶,还只是"三幺台"的序幕,只是一种助兴之饮,是亲朋叙旧增进友情的最好机会.酒酣茶足后,撤去碗盘,开始第三台,正餐,又叫大菜.菜肴有:蒸菜,扣碗,炸酥肉,鸡,鸭,鱼,黄花菜,樱桃肉,豆腐闷排骨.凉菜有糟辣箩卜丝,酶豆腐,酸菜拌折耳根等.一席饭菜要具备九碗,四盘或12碗,16碗加四盘.一直吃到酒足饭饱才下席.

酒,茶,饭三台毕,"家家扶得醉人归"。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