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我国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这位伟大人物的,每年端午的亮点就是粽子和划龙舟了,我国的地区文化差异是非常大的,而且每个地方的庆祝方式和节日文化都是各不相同的,你对台州的端午节习俗有多少了解呢?本期传统节日为你解析。

饼筒

  同个台州,北边的临海、仙居、天台等地,端午是吃粽子,而南边的椒江、路桥、黄岩和温岭吃的却是食饼筒,温岭那边还会吃麦饼。

  台州人吃粽子名堂挺多,不仅品种繁多,而且用料考究,有米粽、肉粽、豇豆粽、蜜枣粽,形状则有六角粽、三角粽、四角粽等。

  当地人称这种叫“斗米虫”的虫子具有强身健体、清凉解毒、生津开胃的奇效。据《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中国药典》记载:食用该虫后身体强壮,可治麻毒内陷、痱疹、无名肿毒。而《温岭县药物资源名录》也记载,可治小儿营养不良,筋骨痛,小儿初生不乳。在澄江当地,一条虫子最贵可卖50元。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从医学上说,艾叶和菖蒲的茎、叶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可入药。所以,在端午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插上菖蒲做的“避邪剑”或艾条,也有些人会插在衣服的扣子上。在台州,一到端午,卖艾叶和菖蒲的小贩就会走街串巷叫卖,闻声的人们也会买上一把,做成“避邪剑”挂在家门口,或再造几把剑给小孩子嬉戏用,乐趣颇多。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