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内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画如何传承 且听这位90后手艺人如何说

内画是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不是复制外画的一个载体,内画鼻烟壶应该由它自身的语言来表达,每一个创作者都有他自己的灵魂,讲作者最想讲的故事,我相信这样的表达是可以与人产生共鸣的。

——90后内画手艺人 万俟(mo qi,音同“莫齐”)欢

2016年6月11日上午,2016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世界非遗城举行,来自深圳的90后内画手艺人万俟欢作为新一代内画创作人,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论坛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管委会联合主办,并同期举行了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展,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内画传承人、工艺大师、艺人、专家及上海世界非遗城管委会领导等近百人出席了大会。

本次论坛的议题分为:筹备成立中国非遗联盟内画委员会;探讨内画艺术的市场前景;如何更好的拓展内画市场;如何借助非遗联盟这个大舞台,来更好的发展内画艺术、扩大市场。

本次论坛由安徽松石内画艺术院院长、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姜洪亮主持:

中国内画艺术大师董雪等人分析了内画的现状,并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而来自深圳的90后内画手艺人万俟欢则从自己的创作和市场推广经历出发,谈了自己对内画传承与保护的一些看法,获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同:

鼻烟壶流传中国400多年,内画鼻烟壶流传200多年,从最早的给皇上做贡品到后来民间广为流传,在前些年还被评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过,大家在画内画面对市场的时候,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内画有点冷,很多人还不知道内画。

我想在座的大师、老师们都有一个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这么好的艺术品不能被大家很好的接受和传播呢?

根据我短暂的内画学习经历和有限的市场推广经验,我在这里斗胆论一下内画在传承和保护上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现在我分两部分来说,一个是设计,一个是创新。

在设计方面,大家可以看到的是:

1、内画鼻烟壶目前的状况是年代感很强,时代感缺乏。

2、外观设计过于简单,搭配没有美感;

在创新方面,大家可以看到,艺人们大多以临摹传统外画或者半参考外画为主,比较少看到有新颖的题材或者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出现。

内画鼻烟壶是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不是复制外画的一个载体,内画鼻烟壶应该由他自身的语言来表达,每一个创作都有他自己的灵魂,表达的是作者自己最想表达的故事,我相信这样的表达是可以与人产生共鸣的。

作为90后,我认为内画传承除了技艺被一代代艺人之间传承以外,我们还要更多的年轻客户群体来欣赏、喜爱、接受并传播。而在目前来看,缺少个性缺乏创新的内画还很难打动年轻群体,因为年轻人都很有想法、追求个性。

年轻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群体,虽然他们的购买力没有那么高,但是如果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既具有艺术魅力、又有实用价值、价格还合适的艺术品,他们是很愿意去购买,或者是推荐给亲朋好友去购买的。

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内画艺术要不断的创新,不论是在绘画形式上,还是与载体相结合方面,设计和创新都要适应时代的发展,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和追求,让年轻的客户群体成为内画艺术品的忠实粉丝。

与会人员合影

90后内画手艺人万俟欢与中国内画艺术大师董雪、安徽松石内画艺术院院长姜洪亮合影

90后内画手艺人万俟欢与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叶爱平合影

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展展出的内画作品

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展展出的内画作品

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展,中国内画艺术大师董雪在向参观者介绍内画作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