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导语:2016年立夏于6月5日迎来,万物至此皆已长大,故名立夏。明日09点41分意味着进入初夏。南方已经一片葱葱郁郁。而东北、西北多地气候多凉爽有些寒余。你知道杭州立夏习俗吃什么吗?小编带领你去看看杭州塘栖古镇的人们是怎么过立夏的吧。有三样立夏风俗食物得提一提,分别是 “立夏狗”、野米饭、灰鸭蛋。

“立夏狗”

一过立夏,很快就将进入农历五月,过去认为五月为霉月,容易得病。故在立夏那天人们流行让小孩子吃立夏狗,寄寓他们能像狗一样强壮。有句俗语叫“吃了立夏狗,东南西北走”。塘栖民间每逢立夏时有让小孩子吃“立夏狗”的习俗。据说吃了立夏狗,小孩在夏季不会疰夏。《塘栖风俗》中也有这样的记载:“立夏时,乡间通行做‘立夏狗’,用糯米粉捏成狗的模样,蒸熟后食用.据说小孩吃了‘立夏狗’,会像狗一样谢(强壮),不会疰夏。”在历史悠久的水乡古镇——杭州塘栖古镇,村民在老刀糕饼铺老师傅的带领下,沿袭传统习俗,用米粉制作“立夏狗”、搭土灶蒸“野米饭”、用草木灰做“灰鸭蛋”,以水乡特有的民俗迎接初夏。

野米饭

野米饭

立夏是个大节。特别是对小孩子来说,立夏这天,还可以小鬼当家,过一天自己动手烧野米饭的生活。按习俗,这天烧野米饭用的东西除了锅勺碗筷之类可以从家里带来,其他都得去讨或干脆偷来。一般米都是去讨来的,“讨米”在我们乡下也叫“化米”,就像和尚化缘一样。一家一家地去“化”,“化”了粳米,还要有糯米,运气好的话,还会“化”到一小块咸肉。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简直是奢侈品了。

灰鸭蛋

杭州有有“立夏腌蛋,端午吃蛋”的习俗,把鸭蛋放入草木灰和黄泥之中腌制一个月左右,就成为了特色的“灰鸭蛋”。临近“立夏”节气,在历史悠久的水乡古镇——杭州塘栖古镇,村民在老刀糕饼铺老师傅的带领下,沿袭传统习俗。家里都会腌鸭蛋,把鸭蛋放进一个盛满盐水的坛子里,密封起来,放上20多天就可以吃了。

立夏茶

杭州人每逢立夏,要烹煮新馐,备了果品饼饵,互相敬茶、馈赠,叫做“立夏吃七家茶”。杭州还有两种特色的立夏饭,一种是乌米饭(杭州人叫立夏果儿),另一种是豌豆糯米饭(杭州人叫咸豆儿糯)。

乌米饭

杭州习俗立夏日还有食乌米饭和鸟饭糕的风俗。据说,立夏吃乌米饭,不会疰夏,能祛风败毒,乌蚊子不敢叮咬。

立夏饼

据说吃了立夏饼就能不疰夏、不瘦夏。开始的时候立夏饼是用麦芽做的,那个年代物资匮乏,所以大人小孩都特别爱吃。而现在制作的立夏饼其实就是那种酥皮饼,比一般的苏式月饼略小,有馅,常为豆沙或百果,口感酥香,四、五个包成一筒。立夏时节以这样的传统食品馈赠亲朋好友表达祝福的心愿,礼轻情义重。因此,立夏饼一直深受城乡居民的喜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