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新闻晨报岳 强

小满之日苦菜秀,这是小满三候的第一候。因“小满食苦,一夏不苦”这句食俗民谚,每到小满节气,满屏苦菜养生的文章。入夏心火旺,苦可泻火,所以,苦菜正是当令好食材。不过,这小满“苦菜”到底是什么菜,还是有些争议的。

有人认为,这小满的苦菜指的是《诗经》中“谁谓荼苦,其甘如荠。”之荼,也就是茶。也有人认为是中药败酱草。若从食材来说,作为野菜的苦菜似为首选。

苦菜又名苦苣菜,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每到春夏之交,林下、山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其不择环境,极易生存的特点,曾一直是灾荒年间重要的充饥食材。而今,大鱼大肉吃多了,像苦菜这样的野菜也已经被端上宴席的餐桌,成了一道忆苦思甜的富贵菜。

苦菜

苦菜怎么吃最好?山东人喜欢沾蒜泥吃,宁夏人喜欢烫煮后拌辣油吃,中原地区还有做苦菜馒头、苦菜窝窝头的习惯。我认为不加任何佐料的生食才品得其味。在厨房间已经填满各种调味剂的厚味时代,食知其味现在已成奢望,不加佐料品其本味何尝不是一种腔调?如将苦菜佐餐的话,顶多旁边配一小碟北京甜味酱足矣。

五味各有其偏性,恰到好处的善用其偏,就是一道好菜。若从美食的角度来说,一道菜要入品,一定要有特点,苦要苦到流泪,辣要辣到冒火,酸要酸得流口水……若吃不得苦菜的苦味,也可在吃之前将苦菜稍稍焯一下水,焯水后苦味便去除不少,但这道菜个性也就给焯掉了。小满食苦,并非仅取其食用价值,而是取其性味之偏,以食为药。口腹之中吃不得苦,身心之上恐将有受苦之时。

自然的内在平衡非人的智慧所能揣度,像四季果蔬的成熟次第就很巧合地与人体所需相对应,所以,从中医的角度认为,吃应季食物而不是反季节食物,对人的健康价值更大。枇杷就是小满前后的应季水果。

俗话说,“小满枇杷黄,夏至杨梅红。”作为唯一一种“秋萌冬花春实夏熟”的水果,枇杷可谓是集四时节气之精华。《本草纲目》 载:枇杷和胃降气,清热解暑。《本经逢原》则认为,枇杷“必极熟,乃有止渴下气润五脏之功。”所以,夏食枇杷必要挑选极熟之果方堪采摘。“若带生味酸,食之令人中满泄泻。”这是挑选枇杷的重要原则。

苦菜平心火,枇杷润五脏。身心五脏六腑气血平衡,也就不会疰夏了,这或许就是小满食俗中“忆苦思甜”的用意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