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秦始皇当时统一六国建立了功勋伟业,也让我们永远记住了秦朝这一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完全统一的封建王朝。秦朝的服饰文化也深深影响着历代的服饰文化。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为了能够巩固广阔的疆土,就在各种政策制度建立的基础之上,又建立了许多其他的社会制度,这其中就包括衣冠制度。秦始皇废弃了周代开始实行的六冕之制,而且命令百官只能佩戴高山冠、法冠、武冠,要穿袍服,佩戴绶带。同时秦朝在祭祀服装和朝服服装的样式以及搭配上也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秦朝时期严格的等级差别。

秦始皇根据阴阳五行的思想制定了自己的服装颜色,除秦始皇之外的其他国民衣服的颜色还是沿袭了战国时期的服饰习惯。秦国本就处于当时中原的西部地区,所以秦朝服装与中原服饰相比,摒弃了各种繁文缛节,服装样式上讲求简单朴素。而且这一时期将人们经常穿的衣袍作为正式场合的一种服装,在武士的服装上,秦始皇也效仿了赵武灵王的胡服,也就是同样摒弃了周朝时期的上衣下裳制,在制作衣服的时候充分考虑到武士骑射的需要,将武士的衣服制作成便于骑射的各种样式。

秦始皇个人十分迷信阴阳五行的传说,他认为是秦朝的水面灭了周朝的火,而黑色和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秦朝男士的服装大都以黑色为主。黑色表示一种至高无上的统治思想和统治地位。秦朝时的纺织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改进,各种连身的长衣在缝制技术上有了明显的进步。秦朝的连身长一通常是把左边的衣襟加长,然后将冗长的衣襟从右边绕到背后,再绕到身子前面来,在腰间用带子系住,这些系在腰间的带子往往会用相间的颜色缝制。一方面是为了给衣服增添一定的装饰,另一方面是增添衣服给人的美感。

在秦朝时期出现了裤子,其实裤子一开始是北方游牧民族在骑马打猎的时候穿的一种衣服样式。秦朝时期的男子大都用头巾作为头饰,这种习俗也是从之前的朝代沿袭下来的,清朝妇女服饰在腰间大都用丝带系扎,秦朝时期普通的老百姓和农民会穿交领的长衫。这种长衫大都是窄袖,而且清朝时期的男性把袍服看作是一种非常贵重的服饰,袍服也往往能够成为男性在秦朝时期社会上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秦始皇规定宫中嫔妃的衣服必须要以华丽为主要特色,此外,他还摒弃了前朝的各种礼学对服饰的影响,衣服的颜色完全要以秦始皇个人的喜好为主。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女性的服饰还是受到了五行思想的影响,女性服饰上一般会佩戴芙蓉冠,泥金鞋也是秦朝女性通常会穿的一种鞋。此外,五色花罗裙和五色罗小扇也是女性服饰的重要搭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