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可以说这首诗是家喻户晓的,同时这首诗也是用来描述清明节的,清明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清明节也是三大鬼节之一,是祭祀先祖的节日,那么为什么清明节要祭祖,清明节祭祖的由来。

清明节祭祖的由来

相传春秋时的晋文公(重耳)为晋献公的次子,因为献公宠骊姬,想立骊姬的孩子当太子,而杀了正宫太子(申生),接着又想杀二太子重耳,于是重耳逃亡了19 年,其间有多日未进食,而随从判之推割下了自己的大腿肉煮给重耳吃,当时的重耳心中十分感动,于是回国当上君王时重赏随从,但唯独介之推没有重赏,介之推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偕同母亲隐居绵山,不愿再下山,晋文公知道后十分惭愧亲自劝他下山,但介之推不肯所以晋文公放火烧山想逼出介之推,没想到介之推与母亲宁可被烧死也不愿再出来,就这样母子俩人活活烧死在山中,晋文公见了非常哀凄,建庙纪念介之推,并下令全国每年此日禁火冷食,后代称「寒食节」,自唐朝开始就有在「寒食节」上坟祭拜的习俗一直延用至今。

清明祭祖

清明扫墓前有哪些准备?   

1、清明扫墓越早越好吗?   

这里涉及的是两个时间问题:   

其一,是清明节当日扫墓还是前后时间均可?越早越好吗?认为只要在清明节期间均可,看自己方便。当然,各地都有一些当地的习俗,我们要尊重这些习俗。还有,对于某些习俗来说,给去世一年内的亲人扫墓和给已经去世超过一年以亲人扫墓,时间上也有些差异。提醒朋友们要遵守当地的相关习俗去做。   

其二,扫墓当日出发的具体时间越早越好吗?   

需要根据自己情况。古代是在5-7点,即卯时,也即古代历法中,为一。当然,现在通常不会那么早,但是,提醒朋友们,最好在下午三点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动,因为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2、清明节祭扫的具体日期如何确定?   

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   

3、清明节悼念逝者买什么花合适?   

通常是菊花,因为我国古代把菊花当作寄托之花,有思念和怀念的含义。白色菊花是最适合的,也可以搭配一些绿草,如百合,绿叶,康乃馨等,会更漂亮。黄色菊花有长寿菊之称,比较适合看望病人。   

4、清明节早上为何要看看自己的额头?

扫墓的当日早上,洗漱之前,先照镜看自己的额头,看看有没有乌黑的气色,如有则表示时运较低,尽量当日避开扫墓为宜。若一定要去,可随身佩戴玉器、桃木等,以作化解。   

5、扫墓之前需禁食吗?

扫墓之前最好禁食:当你动身开始扫墓,就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了,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这一条,认为很重要,但是对一些朋友来说可能需要委屈自己一下了。   

6、扫墓时能随意着装吗?

不可以。为尊重亡者,扫墓应庄重着装、念头和言行。通常来说扫墓时要着深色衣服,并衣着整齐,神情庄严肃穆为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