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我们了解古代服饰一般是通过古装剧,在古装剧当中的服饰大多都会违背真正的历史服饰特点。我们要想真正去了解一个朝代的服饰特点,就必须结合相关的文献记载以及这个朝代影响服饰文化发展的因素。就拿唐朝来说,唐朝经历了四个时期、即出唐、中唐、盛唐、晚唐,这四个时期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各不相同,所以服饰也有不同的特点,同时不论是哪一个时期的唐朝服饰,都是唐朝服饰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隋朝到唐朝,中国古代的服饰也随着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达,出现了较为先进的纺织技术。这一时期的服饰不论是从款式色彩还是图案,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的这一时期的女子服饰,丰美华丽的官服,奇异纷繁的装饰,造就了大唐200多年的令人过目不忘的服饰形象。衫裙、圆领袍服、胡服是3种不同的配套服饰,而且这3种配套服饰都是汉服当中的典型代表,一个时期的服饰将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风气也体现出来,而唐代在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鼎盛时期,政治思想的解放使得文化的发展空间变大。因此在服饰的设计上也吸收了异国衣冠的服饰特点,唐装将中外服饰文化完美的融合,使得唐装整体上非常的鲜艳夺目。

隋朝的统治年代算起来并不是很长,但是这一时期的丝织业却有了一定的发展,在隋朝的文献记载当中,隋炀帝命令臣下的嫔妃要穿着华丽的衣冠。此外,隋炀帝出游大运河的时候,大船上的先生都是用丝绸制作的,可见这一时期的丝绸产量之大。所以这一时期的丝织业发展为唐朝服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原材料基础,唐朝人们将这些丝绸染成各种各样的颜色,然后再在服饰上添加各种图案,这些色彩和图案完美地展现了唐朝服饰的特点。而且这一时期的丝织品流通量非常大,所以即使在民间我们也可以看到人们的着装非常地鲜艳美丽,各种装饰图案令人眼花缭乱。

在唐朝时期与北方的一些游牧民族交往比较多,所以这些游牧民族的服饰对唐朝的服饰也有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胡服当中的一些民族装束在唐朝服饰当中有明显的体现,唐玄宗和杨贵妃都酷爱胡服和胡乐。上面穿戴浑脱帽,身上穿着窄袖紧身翻领长袍,长裤和高腰靴是下身的配置。这样的装束结合了北方游牧民族服饰文化的特点,唐朝的宫廷服饰依然体现了严格的封建社会等级。祭服、朝服、法服是常见的三种宫廷服饰,这些服饰都非常保守和封闭,这足可以体现当时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严格。我们在研究一个时期的服饰文化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去吸收这一时期服饰文化的精髓,找到这一服饰文化的发展空间,而使中国的传统服饰继续得到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