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月初三是古代的上巳节,男女青年,踏青春浴,乃中国古代民俗文化中的一个胜景。《风俗通·祀典》云:“按周礼女巫掌岁时以祓除盟浴。禊者,洁也,故于水上盟洁之也。巳者,社也,邪疾已去,祈介社也。”即在水边洗灌污垢,祈求康健长寿。

  杜甫《丽人行》曾这么描述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此日又是传说中的荠菜花生日。女子鬓边,皆插荠菜花一朵,十分好看。可别以为这只是为了美观,这里还体现了一种禁忌呢。古谚有云:“三月三,荠菜花开赛牡丹。女子不插无钱用,女人斗病米满仓。”所以这是非戴不可的。

上巳春浴,求吉去污还更重要。

  三月三又是云南河口瑶族的干巴节,这天男子上山打猎,最忌讳空手而归,这会被人讥笑为庸劣无能。如果小伙子打不到猎物,那就极难博得姑娘的欢心,有谁愿意嫁给一个无能的男人呢?

  布依族“三月三”是扫寨、祭山节。祭祀时,庙里和寨中都忌任何响声,不能说话。祭祀完后分吃祭品时,不能使汤、屑滴掉在衣裤上,否则以后上山砍柴做活,将受豺狼袭击,牲口将受到虎豹伤害。祭山这天(有的是三天),严禁外寨外乡人进寨。如果外人来“踩山” ,祭山就不灵, 预示遭灾,要由“踩山人”负全部责任, 或出钱重新祭山。七月十五是“鬼节” ,白族人在这天接祖宗,因此忌外出,否则路遇鬼魂,不吉利。

  “三月三”是黎族和苗族人民追念祖先、喜庆新生、赞美生活、追求爱情的传统吉祥节日。像《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一样,黎族人民祖祖辈辈也流传着一个洪水时期人类起源的神话传说:一对男女躲进大葫芦,从昌化江口登上海南岛,尔后在这荒岛上生儿育女,繁衍后代。
  东方、昌江美字方言地区的黎族青年,每当农历三月初三这天,无论近村远寨都要成群结队赶到活动地点,以对歌的形式相邀自己的意中人。但同村同炯的男女不能相邀,因为在黎族的观念里同村同响是同宗同血缘的人,是严格禁止婚恋的。这时姑娘们随身带有一种嵌入“糖心”的“灯暗”  (黎语,一种点心),这是专为“三月三”那天男女对歌歇息时食用的,以图个“心甜情真”的吉利。东方欲晓时,青年男女执手相约明年再来相会,并互送定亲礼物,男方要送一支头暂给女方,女方也回送一条自己亲手织的花腰带给男方,以此作为相爱的凭证。三亚、保亭、陵水等地的黎族,每逢“三月三”节,人们以猪头、米酒和饭团为祭品,前往三亚落笔洞、甘什岭山洞等地祈求祖先赐平安。五指山地区的黎族要在农历三月的牛日,在亩头家杀猪摆酒席,聚众敲锣打鼓欢跳祭祖舞蹈,庆贺春天带来的福气,为末怀孕的妇女招福魂,祝愿来日生儿育女。
  三月初三时逢清明节,海南苗族家家户户要杀鸡买肉,准备元宝、香烛、红白纸等祭祖用品,上山采撷3种或5种树叶浸水,煮成主色饭或五色饭,供奉在神案上,并把采摘来的三枝或五枝带绿叶且无根的树枝插在神案前,祭祀祖宗和家神。同样,人们带着上述祭品及色饭前往祖坟扫墓,清理坟墓周围的草木,把祖坟前后左右打扫干净,在坟顶上添加一些新土,加压一些纸钱,并采摘一些树叶插在坟顶上,然后把带来的祭品一一摆好,点-亡香烛,焚烧元宝。祭祖风俗因地方不同而有悬殊,有些地方如五指山市南圣镇的苗族,则没有清明上坟的习惯,只是在家里祖公灵位前进行祭相而已;家中亲人亡故后,只有在死者下葬后的第三天,才去加土垒高坟头,此后再不上坟。即使坟头平了也不再扫墓添土。在信奉基督教的地区,仅扫墓清理坟地,不用祭品祭墓及祭祀祖宗和家神。海南苗族认为,苗族的祖先神农公是一位孤儿,为了拯救人民免受疾苦,他尝尽野果百草,终于在农历三月初三那天找到了几粒谷种,他手把手教会苗、黎、汉等族人民学会了种囚。神农公死后,苗族人民为了纪念他,每逢下种和收割时节,都要杀鸡煮饭来供奉神农公。而农历三月初三则是神农公找到谷种的纪念日。另外海南苗族民间还认为,苗族的先人是邓、盘、李、赵、蒋五姓,每年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苗家人都要蒸五色饭敬奉先入。
  从民间传说来看,海南黎族、苗族的“三月三”都是为了纪念先人的丰功伟绩的,因而从起源来说,应该属于纪念性节日。但是由于历史的发展和演变的原因,其纪念意义已经明显在民间削弱,而群众性的节庆娱乐意义被加强和突出,转变成一种群众性的社交、娱乐节日。相对而言,海南苗族的“三月三”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传统宗教色彩,祭祀的意义比较明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