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糖人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即将消失的民间手艺,画糖人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画糖人儿”。每当想起金黄剔透的糖人,童年的回忆里总弥漫出一股甜蜜的芬芳。儿时经济不像现在这般发达,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那时走街串巷的多是小贩们。

画糖人、爆米花、冰糖葫芦......小贩们悠长而有韵律的吆喝,是我们这些小孩最渴望听到的声音。脖子伸得老长,小眼珠乱转,寻找小贩踪迹。一旦发现,两条小腿像风火轮一样转动,跑向小贩,买下一个吃的,慢悠悠的一边吃一边回味的往家里走。

如今再想遇到一个画糖人,那可就难了,碰到了那还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说了这么多,很多人还不知画糖人是什么?

画糖人,顾名思义是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而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绘制造型时,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

糖人摊前有个转盘,转盘上内容很丰富,有人物、花果、飞禽、走兽等内容,以前是转动盘上指针,指在哪儿就做什么。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转转盘,也可以指定挑选自己喜欢的样式,大的十到十五元,小的五六元。在甜品丰富的今天,“糖人”不再是零食,更像是供人欣赏的艺术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画糖人也是这个道理,这门技术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画糖人看似简单,但是其中却有许多窍门,就像画画一样,讲求形似与神似,比如画动物,线条较多,稍不留神画出来就会四不像,而画立体图案,首先就要把糖做浮雕状处理,画糖人的过程中,看似每处停顿,但细看,每一笔之间都丝丝相连,丝丝不断,由于糖汁的流动性和易凝固,这就要求艺人画糖人时眼疾手快,一气呵成。

如今,“画糖人”在城市街头已很难已见到,随着时间的变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手艺将从我们视线中永远消失,留给我们的只能是回忆。

传承了多年的老手艺,怎么能终结在我们这一代的手里?如今的我们最应该做的便是将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传承下去,继承并发扬这些即将消失的老手艺。在继承手艺的同时我们应该突出抓好融合创新,让非遗“老手艺”焕发新生,适应时代要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