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宋王朝建立在五代十国的各种战乱纠纷之后。在宋朝之前,唐朝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历史,唐朝也成为了历代统治者争相效仿的一个统治阶段。宋朝服饰还是沿袭了汉服的特点,整体上讲究简洁质朴,尤其是宋代的女装所体现的拘谨和保守更是和当时封建政治制度和相得益彰。在服饰色彩上面,淡雅恬静是宋朝服饰追求的一种风格,而且在宋朝不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他们的衣服大都是直领,对襟的背子。因为这样的衣服设计不仅穿在身上非常舒适得体,而且又给人一种典雅大方的感觉。

中国古代有一个女子缠足的风俗,其实这个风俗最开始兴起于北宋。五代以前的中国女子是没有缠足的这个风俗的,宋代的著名诗人苏东坡曾经专门为缠足作了一首诗,这首诗叫做《菩萨蛮》。在这首诗当中苏东坡对缠足这一习俗进行了歌颂,主要是对女性踩着缠足之后的脚起舞的时候各种风姿进行描述。鞋子也属于宋朝服饰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缠足的这一习俗看到宋代女性追求内敛含蓄的美。到了南宋时期,妇女缠足还只是在上层社会比较多见,因为在普通民众的传统社会观念当中,对缠足这一风俗是不太能接受的。

但是宋代的缠足与清朝的三寸金莲缠足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在相关的史书记载当中我们看到,宋代女性缠足的方式只是把女性的脚裹得纤直。但是不会生硬地将女性的跖骨折断,我们从考古学家发现的宋代鞋子实物可以推测出,宋朝女性所穿的鞋子要比后来清朝女性所穿的鞋子大。所以我们从鞋子这一服饰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可以看到,宋朝人在设计各种服饰的时候,受到当时封建社会的影响和束缚,同时我们也说,当时宋朝人这种比较偏激的审美观念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曾经多姿多彩的唐朝在各种政治的病变之后逐渐走向没落,最终宋朝取而代之。宋朝吸取唐朝覆灭的经验教训,在政治上非常保守,而且出现了程朱理学这样禁锢人们思想的封建理学。同时宋朝在对外政策上也遵循妥协退让的原则,因此我们说宋朝的服饰不再像唐朝那样追求艳丽奢华,而是追求一种简单质朴。其实宋朝的服装无论是在服装的颜色,还是在服装的样式上,都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人的审美风格。把服饰与传统的政治、思想、文化融合得非常好,非常自然。宋朝百姓通常会穿交领或圆领的长袍,这种衣服在做农活的时候比较方便,因为这种衣服可以将下摆的衣服塞在腰带上。宋朝服饰主要以黑白两种颜色为主,这也非常恰当地体现了宋朝服饰简单质朴的风格,同时宋朝在冕服的种类上也逐渐开始减少,在盛大的典礼上不穿冕服的情形非常常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