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什么正月不能搬家?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的一年年运好坏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那么为什么正月不能搬家呢?

正月不能搬家,即正月不动土。

不动土主要指的是在正月里不能大兴土木、不能挖地。很少有市民会在正月里搬家。一方面由于过年的原因,每家都团聚,还有就是受“正月不动土”的习俗影响,认为正月里搬家不好。

按照民间传统的说法,正月是一年中最大的月份,被称为吉月。在吉月,人们都会有祭天的活动,感谢老天送来了春节,开始了春天,又因为天和地是相对的,在感谢老天的同时又必须照顾它的颜面,因此就不能有动土的行为。

正月春节是个欢庆团圆的时光,因此如果可以,多数人都赶在春节前一年年终入宅,高高兴兴的在新居团圆围炉,迎接新的开始。所以中国人传统习俗春节期间(元宵前)不入宅。春节后恢复正常生活,就可以选吉日入宅了。

不仅不能搬家,70%的顾客会选择在正月后进行装修,在正月里装修的顾客也少得可怜。不能说所有人都受习俗的影响,但绝大部分的人还是很在乎这一点的,即使在春节前没有装修完,也都会要求装修公司在正月后再接着进行装修。因为家人信奉“正月不动土”的习俗,虽然没有装修完也要等到2月份再开工。

春节

正月里还有什么禁忌?

正月初四日卯、巳时。凡属龙者忌。

正月初五日寅、辰、午、未时。凡属蛇者忌。

正月初六日寅、卯、巳时。凡属马者忌。

正月十二日卯、巳、未时。凡属鼠者忌。

正月初七、初八、十一、十三、十四、十五等日忌开市、开张、动土、上梁、搬家、入宅、装修等,否则都具不利。

1、正月忌杀生

畜生的轮回道在正月停止,古代传闻说掌过畜生轮回道的司祭神的母亲生日是在正月初八,因此司祭神在正月会关闭轮回道给母亲过寿,因此被你杀死的畜生的亡灵无法进入六道轮回,会跟在你的身边,直到下个月的第三日(也就是二月初三)。

2、正月忌揭倒

这里说的揭,是人为的揭,古历阴历三十是全年最阴的一天,而倒有(吊钱)是古代的一种刑具,吊钱,又名倒有,古名吊虔,是夏朝的一种刑具,用几片白纸盖住受刑者的脑袋,用一个磨盘在受刑者的胸口碾压,直到受刑者五脏都被压成血汁为止,而受刑者盖头的那张纸早就被染成红色,染红之后,由大臣挂在刑场的窗户上,用来警世犯罪者)是镇邪圣物,如果被风吹走,说明你家已经有神看管了,如果是人为的揭掉,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一定要到了规定的日子,才能揭掉。

3、正月忌观红喜事

古代很少有男女在正月结婚的,古代有抬头红一说,即男女正月结婚,乃月太岁压头,不利儿孙,因此正月很少有新人结婚。正月在旧历是冥婚的时节,因为阴间的正月和阳间一样,要放假,所有的阴间物都可以来到阳间,因此当你在荒郊野外看到娶亲的,千万不要驻足观看,要观察一下周围有没有人,如果很多人都在围着看,说明是阳间的婚礼,如果周围一个人也没有,只有你一个人,或者周围的人看到婚礼队伍没有反映的时候,你最好掉头就跑,因为很有可能他们是来接你的。

4、正月忌理发

古语说:正月理发死舅舅,其实不然,查满清朝《礼书》书中记载说,正月理发原意为思旧,后传言之,传成了死舅,然正月不理发的说法最早却源于唐朝,唐人称理发为消耳。唐朝有一种武器名曰金钺,是唐朝用来为十恶不赦的犯人执行死刑,砍头时用的砍刀,而正月在唐朝则称为金月正月理发和起来就是金钺消耳,就是上法场砍头的意思。

5、正月忌扔粮食

看过三国演绎的朋友应该知道,诸葛亮平定南帮时杀了很多人,后来诸葛亮做成了一种祭品馒头来给死难者献祭,从那以后,民间便流行用馒头,或者其他谷物做成面食,献给死者,然而正月阳气上浮,阴气也同样上浮,有时往往活人和死人只隔着一层几寸薄的洋土,如果你不小心把粮食掉在地上,千万不要捡,要赶快离开此地,如果你故意扔掉粮食,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地下的朋友尝到一次甜头,会跟着你的,他们知道你还会仍,在你的身上有甜头吃,如果你不再仍了,他们会把你当作馒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