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曲靖地区有个以其“富藏资源”而得名的富源县,坐落在县境东南端的古敢乡是云南省惟一的水族乡。走进古敢乡;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丘陵有如一只只巨大的馒头,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绿茵茵的地面上,四周田野交错,溪流纵横。青山如黛、水清似碧,那迷人的自然景观似广西桂林,更似陶翁言及的“桃花源”。

  “借端”是水族人最隆重的节日,意为过年。他们以稻谷收割的农历八月为年终,在每年水历十二月下旬到次年二月上旬(即农历八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每逢亥日或午、未日,轮流过端。由全乡人共同祭祀祖先、辞一旧迎新、庆贺丰收并预祝来年顺利。

  关于借端的来历,水族民间流传最广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很早以前,水族的居住地发生特大洪水,有3兄弟飘流到三洞地区,他们各居一处,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战胜洪水,重新开垦土地赢得丰收。水历一月初亥是他们毅然分手告别的日子,经过1年多的辛勤劳动,他似终于战胜了灾害。为了表达对前辈的敬慕和怀念,水族人就将他们弟兄分别的亥日,作为欢庆丰收的节日,并按3个兄弟的岁数大小,于初亥、双亥和三亥依次过节。

  借端的头晚,村村寨寨搬出大铜鼓和大皮鼓,悬于庭中,尽情敲击百舰鼓声彻夜不绝以示辞旧迎新。端节的早上,男女老少穿上新装、用丰盛的食品祭祀祖先后,即开始走亲串户,挨家去吃年酒。晌午过后,人们陆续来,到专门进行娱乐的场所—端坡,参加赛马、拔河、斗牛、唱花灯等活动。尤为有趣的是:参加赛马的骑手,不仅有剿悍男儿,也有老人,还有俏生生的姑娘呢!入夜时分,欢快的人们少不了吹芦笙,拉胡琴,敲铜鼓,唱民歌,并在铜鼓“咚咚当!咚咚当!咚咚当咚当咚当”的节奏中,跳起欢庆丰收的斗角舞和气势雄壮的铜鼓舞。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