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文房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书法创作的基础,文房四宝中的毛笔,你真的懂吗?

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也逐渐成为传统绘画工具。

毛笔是汉族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勤劳智慧的汉民族又不断地总结经验,存其精华,弃其糟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几千年以来,它为创造汉族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汉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毛笔是汉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提供的一件珍宝。

此为:春夏秋冬系列毛笔

毛笔的种类

毛笔的种类很多,一般写字的笔,大致分为软性、硬性、中性三类。软性的笔,有羊毫、鸡毫等。硬性的笔,有紫毫(兔毫)、狼毫、鼠毫等。中性(不软不硬)的笔称“兼毫”,有羊紫兼、羊狼兼两种。

  • 软毫笔:笔性柔软。如:羊毫笔、鸡毫笔等

  • 软性的笔,以羊毫为主

宣笔:落纸如云羊毫书写专用毛笔

  • 硬毫笔:笔性刚健。如:狼毫、山马、牛耳毫、鼠须、山兔、鹿毛笔。

  • 硬性的笔,以狼毫为主

宣笔:狼颖正宗狼毫笔大楷书写毛笔

  • 兼毫笔:用硬毫、软毫集在一起,刚柔并济。笔性介于硬软毫之间。

  • 中性(不软不硬)的笔称“兼毫”,以羊狼兼为主

宣笔:双料大楷兼毫笔书写毛笔

毛笔的选择

毛笔有四德:尖、齐、圆、健

尖,锋颖要锐利,这既需要好毛料,也需要好工艺。很多大毛笔能用来写小楷,就说明它做得够尖。但是够尖的毛笔,一般不耐用,因为好毛料是容易磨损的。反倒是尼龙耐用,这就是尼龙毛笔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另外尖是指笔锋有聚拢的能力,不能在笔心出现空洞。

齐,跟圆有密切关联,毛笔圆,说明各处的毛料齐。反过来,毛料齐,运笔就圆。具备齐的优点,毛笔受力均匀,能方便表达作者意图。

圆,不是长得圆。商店里面的毛笔都用胶粘着,每个看起来都圆乎乎的,这有什么区别?圆实际上是指毛笔在每个方向都能发力,这就需要较高的运笔能力才能发现。不圆的毛笔,写字有时好有时不好,虽然看起来圆,但是感觉不圆。另外,圆也包括笔杆直,这个倒好办,把毛笔在光滑平面搓动一下就能发现笔杆直不直,当然了,有人偏爱那种笔杆弯曲,这另当别论,在启明看来,笔头圆写着顺手可能更重要。

健,不是弹性强就是健。健,是指毛笔在变形之后能迅速回复原样,以便于下一个动作。如果弹性太强,动作还没做完它就要回复原样,会让人感觉毛笔不听话。而如果弹性不够,动作做完毛笔就变形了,下一个动作无从谈起。具体来说,毛笔的健分为笔锋、笔腰和笔根三部分。笔锋健,要制笔主毛料好;笔腰健,需要制笔的辅料和工艺好;笔根健,需要根部的填充材料好并且栽得深。这些都不是初学能鉴别出来的了。

什么毛笔最好?

  • 宣笔

宣笔为安徽省泾县文房四宝之一,据韩愈《毛颖传》记载公元前二三年,秦将军蒙恬南下时途经中山(安徽省泾县一带山区)发现这里兔肥毫长,便以竹为管,在原始的竹笔基础上制成改良毛笔。

宣笔大牛耳毫硬毫书写专用毛笔

制作工序:宣笔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从选毫到制成笔,要经过一百多道工序。主要工序有选毫、切割、修削、装潢等。

古竹兼毫书法专用毛笔狼羊兼毫宣笔

宣笔的制作不仅精于选料,更注重工艺。可分为水盆、装套、修笔、检验、装球五个部分。更可细分为浸皮、发酵、柔笔、选毫、分毫、熟毫、扎头、笔套、易毫、刻字等十几道流程,70多个操作工序,而非一人一手或一朝一夕可就,其中包含了笔工艺人的艰辛和劳累,尤其是修笔和检验必须细之又细、精之又精,一支上品宣笔要反复修笔多次,并用放大镜来检查。

湖笔

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湖笔之乡在善琏镇。

善琏湖笔楷书专用狼毫毛笔

湖笔,又称“湖颖”。颖是指笔锋尖端一段整齐透亮的部分,笔工们称为“黑子”,这是湖笔最大的特点。这种笔蘸黑后,笔锋仍是尖形,把它铺开,内外之毛整齐而无短长。这一带的山羊,每只平均只出三两笔料毛,有锋颖的也只有六钱。

善琏湖笔 加健白云毛笔湖笔

一支湖笔,笔头上的每一根具有锋颖的毛都是在无数粗细、长短、软硬、曲直、圆扁的羊毛中挑选出来,具有尖圆齐健,毫细出锋,毛纯耐用的优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