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布联讲堂:以草为介——哈萨克族服饰

哈萨克族,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主体民族,伊犁州现有1021497人。在伊宁市和各县均有分布,东5县所占比重较大,尤以新源、尼勒克、昭苏3县为多。

哈萨克族是个热情、好客、重礼仪的民族。人们相见,总要互致“全家平安”,“牲畜平安”等问候。这 与他们从事游牧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以季节与草场情 况不断转场迁徙的哈萨克牧民,对前来拜访和投宿的客人,不论相识与否,都会热情款待。

新疆的哈萨克族大部分从事牧业生产,所以他们的服饰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明显地反映了牧区特点和他们的悠久历史与文化特征。

哈萨克族男子的服饰大都宽大而又结实,主要用牲畜的皮毛做衣料,便于骑马和放牧。在冬季穿的有一种皮大衣叫“托恩”,不带布面,白板朝外,毛朝里,多为牧民所用,有皮领,腰系宽皮带。冬季放牧对,再戴上“吐马克”(皮帽),以防御严寒和风雷。

哈萨克族的头怖也很丰富,男子的帽子品种和式样比较多,但由于地区和部落的不同而有差异。伊犁地区喀扎依部落的哈萨克族,在夏季喜欢戴一种圆形白色的毡帽,帽沿上卷,并有黑边,帽顶呈方形。

哈萨克族妇女的装饰也是绚丽多彩,一般喜欢穿花色连衣裙和坎肩。妇女们的服饰在年龄和婚前婚后都有明显的区别,姑娘婚前打扮得比较艳丽,喜穿紫红色连衣裙,西服上身,黑色和紫红色的坎肩,坎肩胸前还缀满了彩色的扣子、银饰、银元等装饰品。

我国的民族文化传统多样化,不管如何,在历史的长河中,都是发展遗留的结晶。好看,好玩,想了解更多的资讯尽在布联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