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隐藏在民族服饰里的文化与生活 你真的了解这些美丽的衣服吗?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少数民族的服装好漂亮。一些旅游景点也会有让游人穿少数民族服装拍照赚钱的项目。其实,每个民族的服装都是经过千百年演变过来的,与他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有一些特定的含义。那些含义你了解吗?

每个民族都有独具特色的图腾。而这些图腾就可以从他们的衣服上表现。它们表面上只是一个个用于装饰的图案,但是都包含了每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有些图案甚至反映了这些民族的生活和文化习俗,它们把这些图案放在衣服上,用于纪念本民族自身的文化和习俗。

白族特别崇尚白色,服饰也以白色为主色。白族姑娘头上戴的头饰上也有着“风花雪月”的含义。因为在白族少女的头饰上,垂下的穗子代表下关的风;艳丽的花饰是上关的花,帽顶的洁白是苍山雪,弯弯的造型是洱海月。因此,也就形成了她们的头饰现在所呈现的模样。而白族男子则多身着扎染马褂。

瑶族人民主要从事农业,部分地区以林业为主,属典型的南方农耕经济文化类型。南方农耕经济文化反映在瑶族服饰上,表现为瑶民普遍着衣裤、衣裙等短装,以便攀援和行走,服饰以轻便、迅捷为主要特征。瑶族衣裙短窄轻薄,衣裤(裙)季节变化不大;讲究头饰,不注重鞋帽等等,均与南方湿热的气候,山林刀耕火种,山地耕猎,丘陵稻作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1. 高山族的服饰多选用蛇纹图案。这与他们的居住环境和图腾密不可分。他们所在的是蛇类出没频繁的亚热带,对蛇也非常了解。百步蛇被他们认为是神灵的化身,加以崇拜。

维吾尔族爱花,因此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 绣花鞋,扎的是绣花巾,背的是绣花袋,衣着服饰都与鲜花息息相关。

服装可以很好地反映出这些地区的人民的状况,它能够揭示社会、历史、政治、文化的内容本质,揭示中华远古文明的答案。正如普列汉诺夫所说:“一切所有的民族的艺术,……是往往和那个民族经济立于最密切的因果关系之上的”。而以上所说的服饰仅仅是九牛一毛。就算是同一个民族的,不同地区的服装也有差异服饰。而且穿衣也是有很大的讲究的,不同场合,不同时节,会穿不同的衣服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而你,是喜欢汉族的衣衫,还是喜欢其他民族的衣裙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