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茶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如果能够在宴席中好好地利用茶道,相信一定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让事情的发展变得顺畅很多。今天小编为各位网友分享下上茶和敬茶的礼仪规范。

【上茶的礼仪规范】

    上茶的时候端茶要得法。按照我国的传统习惯,要用双手给客人端茶。但是,现在有的年轻人不懂得这个规矩,多用一只手把茶递给客人了事。双手端茶时也要很注意,对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见图26。没有杯耳的茶杯倒满茶之后周身滚烫,双手不好接近。但有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用五指捏住杯口边缘往客人面前送。这样端茶虽然可以防止烫伤,但一点儿都不雅观,也不够卫生。试想,让客人的嘴舐主人的手指痕,他能好受吗?

    上茶的时候,可以由主人向客人献茶,也可以由工作人员或服务人员直接向客人上茶。如果是主人献茶,应该起身,用双手将茶杯(盖碗)递给客人,同时说一声:“请”,此时客人也应该起身,双手接过,同时道一声:“谢谢”。

    假如是工作人员或服务员上茶,则一定要注意上茶的先后顺序,在客人和主人之间,要先给客人上茶;在客人和客人之间,则要先给主宾上茶,这需要依据座位的尊卑顺序,依次进行。

    上茶之后还要添茶。如果上司和客户的杯子里需要添茶了,你就要义不容辞地去做。当然你可以示意服务生来做,或让服务生把茶壶留在餐桌上,你亲自来添,这样更好。当然,添茶的时候要先给上司和客户添茶,最后给自己添。

【敬茶的礼仪规范】

    如果赴宴宾客较多,在给客人敬茶的时候就避免不了敬茶的先后顺序问题,上茶的顺序与上菜的顺序、敬酒的顺序是一样的,是商务宴请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定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要随意行事。

    通常情况下,敬茶的先后顺序应为:在敬茶礼仪中,先宾后主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传统方式,而先女后男的西方礼仪则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

    在敬茶的顺序上一般由近而远,依着顺序来,不能跳跃,否则会有不尊敬客人之嫌。敬茶的最佳时刻应该是在客人落座之后,还没开始谈话之前。切记不能在客人正前方或正后方上茶,可以在客人右侧,杯耳朝向客人,方便客人端、接。敬茶的时候要双手端着茶杯,礼貌地说:“请用茶”,不能一只手送茶或用手握杯口端茶。

    当吃饭开始后,要在客人的肩与肩的狭窄空间递茶,同时要小声说:“对不起,请用茶”、“打扰了”等礼貌用语来提示。如果不声不响地递茶,极有可能被突然转身的人碰翻。如果是用暖瓶斟茶倒水更要远离桌面,并在距离杯口十公分左右的位置。

    在客人较多的时候,敬茶的顺序可以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依次进行,当只有领导和客人的时候,则应该先给客人敬茶再给领导敬茶,以示对客人的尊敬。

    敬茶完后要礼貌地告退,正确的方式是先后退一两步再转身离去。转身的时候要向人多的一侧或离出口近的一侧转,不要给人家一个背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