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历史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六堡茶的历史起源是什么?六堡茶的制作工艺介绍

作者:姜和

六堡是个镇,在苍梧都是个很小的镇。六堡茶因六堡这个小地方而得名,说明了这种茶一定非常的具有特色,并且离开六堡做六堡茶基本上就不具备六堡茶的特色,所以只能叫做六堡茶,而不是“苍梧茶”或“梧州茶”。历史的选择规律历来是如此的。六堡茶是清代的二十四种名茶之一,黑茶类只有普洱茶和六堡茶。普洱当时已是个府,而六堡也就是个村。

时代总在进步,茶也是如此,与时俱进嘛。所以无论是六堡茶还是普洱茶都有传统和现代工艺的区别。现代工艺的六堡茶,经过快速陈化工艺生产。六十年代初六堡茶就已按现代工艺生产了,而普洱茶的快速陈化到了1974年才开始应用。据说普洱茶的快速陈化工艺就是借鉴六堡茶的。我们现在所说的熟普就是现代工艺的普洱茶,生普是传统工艺的普洱茶。

六堡茶与普洱茶虽然都属黑茶,但它们的工艺是有差别的。六堡茶是烤青,普洱则是晒青。六堡茶比普洱茶多一道前轻微发酵工艺,所以它们的汤色、口感、香气都有区别。

另外六堡茶和普洱茶用的茶叶品种也不一样,六堡茶是六堡本地茶种,属中叶种,普洱茶则是云南大叶种。

六堡有自己独特的小气候,茶是一个很特殊的品种,隔开几座山,它的品质就会不同。就像龙井茶,有“狮、龙、云、虎、梅”之分,狮峰出产为最佳品,而这几个地方相距并不远。现在有人说发展六堡茶,要做“广西六堡”,申请将六堡茶的原产地保护扩大到整个广西,广西农业厅还在大力支持如此荒谬的做法。

这样做出来的六堡茶还能叫六堡茶吗?茶叶的品质并不以你官老爷的意志决定,它有自己的生长环境和规律。发展六堡茶要在了解六堡茶的特色后才能有明确的答案,原产地保护就是要保护六堡茶的特色。西湖龙井的原产地就是西湖区很小的一片范围,如果把原产地扩大到整个浙江省,出个叫“浙江龙井”的茶,还卖得起价吗?连猪都想得明白的事情。

广西的落后跟决策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好东西不知保护,有些看上去是保护其实比“打砸抢”还要命。

所以以后你看到“广西六堡茶”,千万别买,没准是横县茉莉花茶沤出来的。见到“梧州六堡茶”,那是可以喝的六堡茶了。见到“苍梧六堡茶”,那是好茶,原味六堡茶。

当然六堡茶要像普洱茶看齐,也需要有更多的企业来做“梧州六堡茶”或“苍梧六堡茶”,六堡茶香才能通过产业规模化而香飘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