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佤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佤族祭祀佤族人是怎样“做鬼”和“叫魂”的

作者:桂婷
佤族祭祀——做鬼,是佤族人的重要宗教活动。佤族原始宗教信仰中鬼神众多,几乎到了"无物不有鬼神"的地步,有各种树鬼、火鬼、水鬼、谷子鬼、山鬼等等。在诸鬼神中,他们最崇拜的是"木依吉",认为"木依吉"是创造万物的神灵,是世界的最高主宰。在佤族聚居地区,每个村寨都有一片神林,林中建有供奉"木依吉"的小草棚。佤族每年的宗教活动始于做水鬼,其意为祈求风调雨顺。做水鬼在每年佤历12月举行,在各种祭鬼仪式中进行修水沟、砍水槽、接新水等活动。佤族认为万物有灵魂,魂在物才在,魂亡物亦随之亡。人的灵魂是一种自在之物,可以附人体,也可以离开人体,人一旦跌倒、受伤、受惊,其灵魂会受惊游离人体。这样人就会生病体弱,这时往往要叫魂拴白线。叫魂时,隔壁邻舍亲朋好友也前来叫魂礼,一般是一碗米、一只鸡蛋,一两块钱和几根白线等。佤族祭祀佤族人是怎样“做鬼”和“叫魂”的火塘边置一面簸箕,里面放有别人送来的“魂”,负责叫魂的老人坐在簸箕旁,手把酒杯,祝辞叫魂,然后杀鸡将血滴在备好的批杷枝叶和大米上面。鸡煮熟后捞出取舌头、骨头占卜看卦,从鸡卦上可以看出魂是否叫齐,然后将一根红白蓝色扭成的线绳拴在被叫魂人的手臂上,一般女性拴在左手臂,男性拴在右手臂,魂系好,大家才吃鸡肉烂饭、糯米饭。叫魂一般在晚上进行,吃了饭,碗筷留到第二天早上才洗,若当晚洗碗筷,会将叫来的魂冲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