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历史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十大名茶—君山银针的历史来源及简介

作者:姜和

君山银针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李白诗)。“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刘禹锡诗)。这是唐代两位大诗人对洞庭君山的抒情诗句。“玉镜嵌君山,银盘托青螺”,确是壮景奇观。君山和君山茶,历来结下不解之缘,清代万年谆诗云:“试把雀泉烹雀舌,烹来长似君山色。”君山,又名洞庭山,本身就是神山仙境的意思,历史上流传着许多神奇的传说。相传四千多年前舜帝南巡,不幸死于九疑山下,他的两个爱妃娥皇、女英奔丧,船到洞庭被风浪打翻,湖上飘来七十二只青螺,把她们托起聚成君山。爱妃南望茫茫湖水,扶竹痛哭,血泪染竹成斑,后人称为湘妃竹。“斑竹一枝干滴泪”,成了后世爱情忠贞的象征。因为她们是君妃,故把这里定名为君山。脍炙人口的柳毅传书的故事,也发生在君山。这里有柳毅井,井水烹茶酿酒,清香芬芳。还有龙涎井、飞来钟和用秦始皇的御玺盖的“封山”印。君山有大小七十二蜂,每个山峰都有一个名字,每个山峰都有异景奇观,每个景观又都有一段优美动听的故事。

君山所在的岳阳市,商称岳州。北宋范致明《岳阳风土记》中有关于邕湖茶的记述。清代袁枚《随园食单》记述:“洞庭君山出茶,色味与龙井相同,叶微宽而绿过之,采掇很少。”清代黄本骥《湖南方物志》全面记述了湖南产茶的概况,作者在记述岳州茶时,除引用《岳阳风土记》、《潇湘听雨录》、《随园食单》外,又引用《湖南省志》“巴陵君山产茶,嫩绿似莲心,岁以充贡”。

君山为湖南省洞庭湖中一个小岛,位于岳阳城西15公里处。岛上土壤肥沃,多砂质壤土,年平均温度16一17℃,年平均降水量1340毫米。3—9月间相对湿度约80%,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岛上竹木丛生,生态环境适宜种茶。

君山银针采摘开始于清明前三天左右,直接从茶树上拣采芽头。为防止擦伤芽头和茸毛,盛茶篮内衬有白布。芽头要求长25—30毫米,宽3—4毫米,芽蒂长约2毫米,肥硕重实,一芽头包含三、四个已分化却未展开的叶片。雨天不采、露水芽不采、紫色芽不采、空心芽不采、开口芽不采、冻伤芽不采、虫伤芽不采、瘦弱芽不采、过长过短芽不采,即所谓君山银针的“九不采”。

君山银针制造特别精细而又别具一格,分杀青、摊凉、初烘、初包、复烘、摊凉、发包、足火八道工序。历时三昼夜,长达70多小时之久。

杀青:在20度的斜锅中进行,锅子在鲜叶杀青前磨光打蜡,火温掌握“先高(100一120℃)后低(80℃)”,每锅投叶量300克左右。茶叶下锅后。两手轻轻捞起,由怀内向前推去,再上抛抖散,让茶芽沿锅下滑。动作要灵活、轻巧,切忌重力摩擦,防止芽头弯曲、脱毫、茶色深暗。约经4—5分钟,芽蒂萎软,青气消失,发出茶香,减重率达30%左右,即可出锅。

摊凉:杀青叶出锅后,盛于小蔑盘中,轻轻扬簸数次,散发热气,清除细末杂片。摊凉4—5分钟,即可初烘。

初烘:放在炭火炕灶上初烘,温度掌据在50—60℃,烘20—30分钟,至五成干左右。初烘程度要掌握适当,过干,初包闷黄时转色困难,叶色仍青绿,达不到香高色黄的要求;过湿,香气低闷,色泽发暗。

初包初烘叶稍经摊凉,即用牛皮纸包好,每包1。5公斤左右,置于箱内,放置40—43小时,谓之初包闷黄,以促使君山银针特有色香味的形成。为君山银针制造的重要工序。每包茶叶不可过多或过少,太多化学变化剧烈,芽易发暗,太少色变缓慢,难以达到初他的要求。由于包闷时氧化放热,包内温度逐升,24小时后,可能达30℃左右,应及时翻包,以使转色均勾。初包时间长短,与气温密切相关。当气温20℃左右,约40小时,气温低应当延长。当芽现黄色即可松包复烘。通过初包,银针品质风格基本形成。

复烘与摊凉:复烘的目的在于进一步蒸发水分,固定已形成的有效物质,减缓在复包过程中某些物质的转化。温度50℃左右,时间约一小时,烘至八成千即可。若初包变色不足,即烘至七成干为宜。下烘后进行摊凉。摊凉的目的与初烘后相同。

复包:方法与初包相问。历时20小时左右。待茶芽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即为适度。

足火:足火温度50—55℃,烘量每次约0.5公斤,焙至足干止。

加工完毕,按芽头肥瘦、曲直、色泽亮暗进行分组。以壮实、挺直、亮黄者为上;瘦弱、弯曲、暗黄者次之。

君山银针的贮藏十分讲究。将石膏烧熟捣碎,铺于箱底,上垫两层皮纸,将茶叶用皮纸分装成小包,放在上面,封好箱益。只要注意适时更换石膏,银针品质经久不变。

君出银针属芽茶,因茶树品种优良,树壮枝稀。芽头肥壮重实,每斤银针茶约2。5万个芽头。君山银针风格独特,岁产不多,质量超群,为我国名优茶之佼佼者。其芽头肥壮,紧实挺直,芽身金黄,满披银毫,汤色橙黄明净,香气清纯,滋味甜爽,叶底嫩黄匀;秒

年亮。根据芽头肥壮程度,君山银针产品分特号、一号、二号三个档次。

用洁净透明的玻璃杯冲泡君山银针时,可以看到初初始芽尖朝上、蒂头下垂而悬浮于水面,随后缓缓降落,竖立于杯底,忽升忽降,蔚成趣观,最多可达三次,放君山银针有“三起三落”之称。最后竖沉于杯底、如刀枪林立,似群笋破土,芽光水色,浑然一体,堆绿叠翠,妙趣横生,历来传为美谈。且不说品尝其番味以饱口福,只消亲眼观赏—番,也足以引人入胜,神清爽。根据“轻者浮,重者沉”的科学道理,“三起三落”是由于茶芽吸水膨胀和重量增加不同步。芽头比重瞬间变化而引起的。可以设想,最外一层芽肉吸水,比重增大即下降,随后茅头体积膨大,比重坐小则上升”继续吸水又下降……。如果亲身考察一下。君山银针冲泡的情景,能起落的芽头为数并不太多,且一个芽头落而复起三次更属罕见。这种现象在其它芽头肥壮的芽茶中也偶尔可见,但都不及君山银针频繁。可见君山银针的芽头肥壮程度是出类拔萃的,这也是它品质上的一大特点。君山银针于1956年国际莱比锡博览会上,因其质量优良,被誉为“金镶玉”,并赢得金质奖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