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徐晓毅:我要把武强年画技艺继承下来

旧时过春节盛行贴年画、对联和贴门神,以示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祛凶迎祥,增添过节的喜庆气氛,每年一更换,故称为“年画”。年画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河北武强年画就是我国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

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河南朱仙镇年画相媲美。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独特风格和流派,并驰名海外。

如今武强县专门制作年画的匠人已经不多。从小喜欢画画的徐晓毅却在长辈的熏陶下将这一传统的民族手工艺继承下来。他的姑父马习钦就是武强年画的传承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徐晓毅对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专毕业后他就跟随姑父学习制作年画。一做就是15年。年画作过程很刻板,需要日复一日的练习,每道工序都很枯燥,刻板还是非常辛苦的体力活儿,但每当他完成一幅作品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带来的满足让他坚持了下来。徐晓毅说,在武强当地有一位老工匠,刻字刻得非常棒,但他并不识字,完全是靠下苦功夫练出来的。

武强年画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线条粗犷,构图饱满,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工艺制作复杂,先在纸上绘图,再刻套色板,再印图案,最后装裱。每一道工序都是分开的,由不同的工艺师制作,鲜少有能同时刻板和印画的师傅。年画由粉、黄、红、蓝、黑五种颜色构成,颜色由浅到深,调色都是根据印画师的经验而定。每印一种颜色等待纸吸水到百分之七十,才能印下一个颜色。大概半天印一个颜色,所有的印画工序都由一个人完成。年画和国画不同,在比例、结构、色彩上都有讲究,年画都是用熟宣制作,因为生宣会有晕染。

武强年画内容丰富,例如有财神爷,道王爷,十二生肖,老虎等等。画的内容也寓意繁多。例如,四朵花代表四季,牡丹代表富贵,西瓜、石榴代表多子,桃子代表长寿,苹果代表平安,柿子代表事事如意,老虎代表镇宅。在武强当地有句老话:“狮子老虎大花瓶,吃遍天下不受穷”。表示狮子、老虎和大花瓶在当地代表好的寓意。武强年画中非常有名的作品是,六子争头。需要通过多个视角,才能看出图中有六子,表示对幸福的期盼,多子多福。

河北武强年画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房屋结构的改变,过年的门上贴年画的习俗已经在慢慢消退。学习制作年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学习制作年画需要有耐心,要不断地练习,而它带来的收入少之又少。徐晓毅说,在武强,他这个年龄阶段制作年画的人,只有四个。他希望能够继续传承这门手工艺,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宣传,并带动更多的人去学习制作年画。

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让中国很多传统的习俗渐渐没落。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去维护和继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