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朝鲜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朝鲜族主要生活在东北三省,历史文化悠久,是个非常注重礼节的名族,同时能歌善舞,生活中无时无刻都有美酒的陪伴。在家中喝酒的时候,一般晚辈不能在长辈面前饮酒,除非长辈要晚辈在其面前喝酒,则需要晚辈双手将酒杯接过,立刻转身将酒饮下,而后向长辈表示谢意。在传统节日春节中,朝鲜族人们都要吃“岁酒”,过春节在他们口中叫做“岁首节”,“岁酒”与平常的白酒不同,它是用桔梗、防风、山椒、肉桂等多久名贵中药材构成,有点像汉族的“屠苏酒”。然而二者配方还是有所不同,饮用此酒可以给家人带来长寿的益处,同时有辟邪的作用。朝鲜族在正月十五的时候,还要喝“耳明酒”,那天早晨,喝上此酒,则预示着耳聪之意。一年没有得耳病,就可以经常听到开心的事情。在过端午节的时候,他们会准备打糕和黏米饭,据古书记载:“惟端午节则异常盛大,必休息三日,饮酒食肉。其稍富者,并有打糕为食、杀狗佐酒者。”朝鲜族有饮酒的习惯吗?朝鲜族酒文化简介汉族过中秋节的时候,朝鲜族称为是过“秋夕节”,他们会在院子的桌子上面放一个大水盆,为了的是观赏到十五中秋圆月,而且还要欣赏到水中倒映的月亮,过节时候,会用新米做新打糕,杀牛宰鸡,气氛非常隆重,观赏天上圆月之时,全家人开心的载歌载舞,饮酒作欢。在结婚的时候,新郎首先给新娘敬酒,酒杯用托盘托着,上面撒满彩丝或者青红丝,色彩缤纷,这希望新人以后的生活可以丰富多彩,新娘行跪拜礼接酒,然后再敬酒给新郎。朝鲜族有饮酒的习惯吗?朝鲜族酒文化简介等新郎给新娘的家人致词后,身边的伴郎会让人将酒菜收起来,送到新郎的家中,首先是拿到祠堂去祭祖先,然后再将酒菜让家里人吃完,这样的礼仪可以显示出朝鲜名族有着祭祖而且敬老的传统风俗。当家中都有双双健在的60岁得老人时候,晚辈们还有过一次“回婚节”,专门为老人们办一次盛大的庆典,当晚,老人要穿上当年结婚的礼服,享受着大家给予的敬酒祝愿,并跳上美丽的舞蹈,与晚辈一起欢歌笑语。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