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水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水族的包办婚姻色彩其实是比较浓厚的,其青年男女的恋爱非常隐秘,只有赶场天和节庆日才有接触的机会,而且还必须避开长辈与兄嫂才行。惟卯节这天,未婚男女青年才可以尽情地对唱情歌而毫无顾忌,家人不但不会限制,还会为自己的千金或公子精心准备。到卯坡找情人,作为男生,可以不用太会唱歌,因为在对歌的过程中,如果女孩子看上你了,她就会故意输给你而与你确定恋爱关系;作为女生,就千万不能大意,因为唱不赢对方你就找不到脱身的理由,遇到了如意的还可以,如果遇到了不如意的,你必须拼命将对方唱输才能突围,否则的话,无论如何你都只好认了。男女双方唱歌确定感情之后,男方家必须请媒人带着礼物到女方家提亲,向女方父母说明来意。如女方家以酒肉接待,则表示默认;如以一般饭菜相待,则说明有回绝之意。如女方许诺,家长会告诉媒人女儿的生辰八字。媒人走时,女方家长如说‘请再来玩’,说明女方同意。男方获悉女方同意后,改日由媒人带着小伙子抬着猪仔、带着聘礼到女方家去‘吃小酒’。正式迎亲时,再抬大猪到女家‘吃大酒’。酒宴上要唱敬酒歌,女主人每唱一首歌,客人就得干一杯酒,以喝醉来表现主人的盛情。水族婚俗水族是怎样“提亲”和“迎亲”的迎亲路上,除少数是由新娘的兄弟背着新娘送至夫家外,多数是盛装的新娘打一把故意撕开一条缝的红纸伞(示意女子身份从此由少女变为少妇)步行在前,接送的伴郎、伴娘及抬着嫁妆的长队紧随其后。新娘一般是中午出娘家门,傍晚六七点钟进夫家门,吉时不到,不得进门。新郎家的亲人在新娘进门时要外出回避,新娘进屋后才能回家。按水族风俗,洞房花烛夜夫妻不能同房,新娘由伴娘相伴而睡,第二天新娘即回门去娘家住。婚期之后,新郎再去请新娘回来,真正的夫妻生活才开始。有些新娘第一次回门就长达一两个月时间,谓之“坐家”,实际上是“不落夫家”婚俗的残存余音。新娘出嫁的路上,最忌讳打雷变天,因此婚期多在秋冬举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