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锡伯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锡伯族抹黑节的习俗有哪些哪些民族过抹黑节

作者:桂婷
抹黑节是锡伯族的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的清晨,这种有趣的节日便开始了。据传说,这天“五谷之神,,要下凡巡视,人们互相往脸上抹黑,是为了祈求五谷之神不要把黑穗病传到人间,以确保小麦的丰收,保佑百姓平安。所以这一天,人们起得特别早,把晚间准备好的抹黑布(抹锅底的黑灰)或毡片带上,大家你追我赶地上街相互往脸上抹黑,相互观望,笑声不止,十分有趣。也有成群结伙挨家串户去抹黑的;有的早上还未来得及起床,就被抹得一脸黑的;有的刚要出门准备去给别人抹黑,结果反被别人抹得一脸黑的。见到老年人也不放过,不过要先请安,后跪施礼,再向老人额头上抹一小黑点,以示尊敬。节日这一天,很少有人能逃脱脸上不被抹黑,被抹上黑是吉祥的象征,可以避免灾难,得到幸福。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抹黑”已渐渐被废除,“抹黑节”变成男女青年的一种娱乐性活动。各族的抹黑节彝族的抹黑节广西隆林、西林一带的彝族,在农历新年或过节时,凡有姑表兄妹关系的男女青年,都在双手上带着锅烟煤,遇见时双方互相往对方的脸上抹黑,以示深情和祝贺。除此以外,即使没有姑表亲属关系,但族规允许互相可以婚配的人,也可以互相抹黑。来参加过节的客人及外民族的来宾,也会受到抹黑脸的接待,以示欢迎和祝福。锡伯族抹黑节的习俗有哪些哪些民族过抹黑节达斡尔族的抹黑节居住在我国东北的达斡尔族,将农历正月十六日看作是“黑日子”,每年此日为“黑灰日”。一家男女老幼黎明即起,双手上沾满油和锅底灰,你追我逐,争着往对方脸上涂抹。青年们把这一天视作为快乐的节日,姑娘们虽然被抹得满脸黝黑,却感到分外高兴。老年人虽不参加相互追逐,但也在额头上抹一点黑灰,以示吉利。有的传说此项活动是为了预祝丰收,也有传说认为此日是“鬼日”,脸上抹黑是为了不让鬼怪认出自己。鄂伦春族的抹黑节正月十六这天,鄂伦春人用锅底灰抹在脸上,据说可以驱妖避邪、保平安。这天,不论男女老少,两手抹上锅底灰,走家串户相互抹脸。鄂伦春人是乐观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也表现在话语的幽默与豁达,他们在深山密林中,会用很多方式排遣那种孤寂,他们也在寻找着各种快乐,像春祭、秋祭、祭太阳神、祭月亮神等,他们也会欢度一些节日,但这些节日大都与宗教有关,抹黑节就是其中一种。各家大人孩子把锅底灰用水或油搅拌,见到人就往脸上涂抹,这是为了赶鬼怯邪,鬼见到人脸黑就害怕被吓跑了。这天一大早,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把别人的脸抹黑,而想办法不让别人抹到,于是就形成了相互追逐、相互嬉戏的热闹祥和场面。抹黑通常都是在平辈人之间进行。为了增加节日的气氛,有时也象征性的抹一抹长辈,但在抹黑之前先向长辈下跪磕头,先征得长辈同意后才象征性的往长辈的脸上抹一点黑,否则是不允许的,因为他们十分讲究尊老爱幼。这天部落里很热闹,大家也都很快乐,逐渐使这项活动变成了节日。抹脸时也有禁忌:子女不能给父亲抹,大伯子与弟媳之间不能相互涂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