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回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兵器制造方面的成就 中国穆斯林在兵器制造方面也有显著的成就,这突出地表现在造炮技术。元代初期,阿老瓦丁和亦思马因将伊斯兰国家的造炮机器和技术引进国内,领导研制了一种用机械发石的炮,这种炮在蒙军伐宋的战斗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从而使“回回炮”名扬天下。据元朝史料记载,元朝因回回炮所取得的成就及技艺政府还专门设立了回回炮手总管府和都元帅府,招收军匠,并在河南、北京、南京江南等地教习炮法。据一些地方志记载,元朝时回回炮手军匠数目极为可观、规模庞大,回族穆斯林以精堪的制造技术和成就,为元朝时期中国兵器事业的发展铸出了重大贡献。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火药武器的出现,明朝时,中国穆斯林兵器工匠不断吸收新的技术和材料改进兵器制造技术,到明朝末年,回族穆斯林已经实现了从石炮向火炮的转换,他们制造的火炮、战车等兵器,技术精良,威力强大,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兵器制造技术的发展。在近现代史上,中国穆斯林继续发扬兵器制造方面的优良传统,从当时救亡图存、反抗帝国主义的中国国情出发,发展兵器制造工业,涌现出了丁拱辰、刘庆恩等爱国兵器制造专家。回族历史回族在兵器制造方面有何成就丁拱辰历经鸦片战争,深刻感受到振兴军事工业对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重大意义,在林则徐等爱国人士的影响下,他弃商从事兵器研究,编著了《演炮图说》、《演炮图说后编》、《增补则克录》、《西洋军人图编》等军事著作,并亲自领导铸炮40门,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兵器制造专家。四川回族人士刘庆恩是又一位中国著名的兵器制造家,我国现代兵工学的开创者,早年,他曾参加过刘永福领导的抗击法国侵略者的斗争。他还曾参加辛亥革命,并受孙中山先生的派遣,到德国学习制炮、用炮技术。回国后,他潜心领导兵器研究工作,终于在1915年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支自动步枪,后来还制成大炮等多种新式武器,为祖国兵器工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